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汇金增持提振信心 A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3-10-13 09: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周四,A股高开后震荡反弹,三大指数均小幅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94%,报3107.90点;深证成指涨0.83%,报10168.49点;创业板指涨0.76%,报2019.10点。个股涨多跌少,沪深两市超3200只个股上涨。

  资金面上,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31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缩量75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66.16亿元,终结连续4个交易日净卖出态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8.4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7.73亿元。

  盘面上,大金融板块受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利好刺激而集体拉升;新能源赛道股展开反弹,其中锂矿股领涨,江特电机、永兴材料涨停;风电概念股午后拉升。此外,医药股反复活跃,海辰药业、百花医药等多股涨停。下跌方面,光刻机概念陷入调整,游戏、传媒、油气等板块跌幅居前。

  大金融板块集体拉升

  昨日,大金融板块集体拉升。银行板块中,中国银行、瑞丰银行涨超3%。保险板块中,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涨超4%。证券板块中,中国银河、东方证券等涨幅居前。港股方面,银行板块同样涨幅居前,截至收盘,建设银行涨超5%,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涨超4%。

  消息面上,10月11日晚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集体公告称,汇金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

  中信证券表示,汇金公司此次增持四大行,或基于两方面考量:一是考虑在近期A股整体量价表现低迷背景下,稳定投资者信心,带动更多增量资金入场;二是银行板块投资的不利因素逐步消除,优质银行步入配置渐进期。就板块投资而言,中信证券建议下阶段重点关注地产信用风险缓释和城投化债模式落地等。

  华泰证券认为,此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被市场视为重要政策信号,有望提振银行板块整体行情。历次汇金增持后,银行板块指数1至3个月内有望回升,并跑赢市场整体表现。

  新能源赛道反弹

  昨日,新能源赛道股展开反弹,其中锂矿股领涨,江特电机、永兴材料、中矿资源涨停。风电概念股午后拉升,泰胜风能、东方电缆涨超5%。期货方面,碳酸锂主力合约涨停,涨幅6.97%,报164950元/吨。

  国联证券认为,从供给端来看,进入冬季之后,西北地区的盐湖产量有可能会受到影响。从需求端来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的锂电池,需求都迎来了高速增长,对整个碳酸锂构成非常强的需求支撑。

  风电方面,今年9月以来,多个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施工得以推进。根据最新招标信息及相关政策要求,中邮证券预计,2023年底前将有8.5GW海上风电项目启动开工事项。业内人士认为,海上风电相关企业2024年业绩确定性得以夯实,市场情绪或得以提升。

  市场情绪持续回暖

  当前A股震荡筑底,板块轮动较为明显,热点持续性不强。展望后市,机构认为,放眼中长期,随着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措施落地,国内经济步入复苏周期,看好后市指数震荡反弹。

  国泰君安表示,汇金公司曾多次增持四大银行,短期内对大盘走势和银行板块提振作用明显。就当下而言,汇金增持行为有望增强投资者信心。

  国盛证券认为,尽管近期北向资金整体净流出,但昨日外资大幅回流,驱动市场情绪回暖。对A股后市持乐观态势,预计大盘仍有修复空间。配置上,建议关注传媒、计算机、商贸零售、纺织服装、家电等板块,但短期需注意通信板块因炒作带来的高拥挤度风险。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