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四大积极因素提振市场信心 四季度A股有望迎来转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0-10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整体表现跌多涨少,美股、港股表现相对强势。9月29日以来,在全球各主要指数中,纳斯达克100指数、纳斯达克综指涨幅排名前两位,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1.84%、1.74%,恒生指数在长假期间累计涨0.65%,在全球近40个指数中排名第八位,恒生科技指数累计上涨1.01%。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具有四大积极因素支撑,提升A股市场投资信心的修复。四季度A股有望迎来转机。

  基本面稳中向好。9月30日,据国家统计局的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比8月份上升0.5个百分点,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升,4月份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PMI位于临界点以上,比8月份增加2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PMI数据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PMI继续回升。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表明我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需求疲软的状况正在逐步改善。如果四季度有更大力度的稳经济增长政策出台,经济面出现持续回升值得期待。

  消费旺盛提振信心。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势头强劲,国内旅游收入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电影总票房较去年中秋国庆10天假期的总票房收入增超45%。

  杨德龙表示,根据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消费增长对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已经达到77%,超过投资和出口贡献的总和,这说明拉动消费是提振当前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双节”各项消费数据良好,有利于我国经济的修复和恢复性增长。

  A股上市公司盈利进一步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记者发稿,A股市场共有1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3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来看,有97家公司在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

  杨德龙认为,随着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逐步落地,我国经济复苏的力度有望增强,复苏势头会加快。在此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盈利有望逐步修复。

  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6.66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最新动态市盈率为9.79倍、10.81倍,均低于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24.86倍、标普500指数23.17倍等境外主要指数估值水平。

  对于四季度的A股走势,杨德龙表示,四季度在政策利好、经济复苏力度增强以及一些资金入场的合力下,资本市场有望反弹,年底行情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对记者表示,展望四季度,积极因素逐渐积累,风险因素相对有限,预期扭转驱动的行情蓄势待发。把握节奏至关重要,建议按照顺周期、科技、白马分三个阶段布局。(记者 任世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