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代表委员热议投资“三农”:投资回报别怕慢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05 14: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真心“支农”,潜心“务农”——代表委员热议投资“三农”别怕回报慢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璩静、华晔迪、陈菲)“只要政策对头、重视科技、投资到位,农业一定是一个大产业、好产业,而且效益不会比工业差。现在是‘三农’发展的黄金期,农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全国人大代表、万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对记者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代表委员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产业将是我国实体经济中潜力巨大的产业。

  推动资本和农业联姻

  资本和农业,这几年一直“眉来眼去”。农村的资源优势究竟如何向经济优势转化?鲁冠球建议,关键在于要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化。“以牛羊肉为例,在许多地方,原料肉本身的质量很好,但就是因为屠宰环境不过关而影响了销售。把控宰杀、冷链运输等环节,不是一家一户可以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有实力的企业进入。”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资本正在逐步取代土地、劳动和管理的投入,变为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曾长期缺乏资金关注的农业领域,如今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跑马地。

  鲁冠球说,现在国内外的资本都观察着中国的农业产业,研究着中国的消费市场。尤其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发后,很多人已经行动起来,有胆识和眼光的企业纷纷投资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农业衍生产业。

  去年9月5日,浙江省农业区域合作促进会率领一众浙商与昆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58家浙江企业将为昆明的都市农业投资,创建农业总部经济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物流园区,重点打造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循环农业、加工农业和创意农业。

  关于资金对于发展产业的重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中卫市市长徐力群深有感触。中卫市的一份建议提出,要对枸杞、苹果、葡萄、红枣、硒砂瓜等沙产业产品的保新、储藏、深加工等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资金扶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支持沙产业发展的贷款业务,推行联户担保,简化贷款手续,延长贷款期限”。

  “‘三农’政策将会越来越开放,并将带来越来越多的创富机会。”鲁冠球充满期望。

  投资回报别怕慢

  资本与农业相互碰撞擦出火花的同时,农民的生活也在发生改变。作为泥土地走出的“茶王”,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说:“我的目标是开600家分店,建立更多的茶叶基地,让企业上市,带动更多的茶农致富。”

  但另一方面,农业仍是弱质产业,农民仍是弱势群体;发展现代农业更是投资大、见效慢。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并不讳言投资农业的风险:“做农业收效是缓慢的,但前途一定是光明的。投资过程中宁愿企业亏损,也不能让农民吃亏。因为只有农民富起来了,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才会更好。”

  万向集团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就从事“三农”产业,也曾“屡败屡战”,即使无利可图仍然乐此不疲。如今,万向三农已经覆盖了山核桃种植加工、玉米种子培育和深加工、野生杏仁采集加工、远洋捕捞加工、营造速生林等农业产业。2011年,万向三农带动40多万人就业,实现营业收入37.63亿元,利税5亿元,受惠农民达300多万人。

  “在投资农业的时候,一定不能图一时之利,一定要怀着对农民的深厚感情。我建议,准备投资‘三农’的企业,一定要把农民的长远利益放在心上,把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作为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开启新事业的金钥匙。”鲁冠球说。

  农业科技孵化器亟待建设

  很多代表委员表示,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投资“三农”的经验是:只有加大投入、提升科技、发展农业龙头企业才是出路。

  “新市场、新科技催生新生产,这是大势所趋。”鲁冠球说,“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加大对农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温州人到西部种葡萄,那个地方以前扦插苗挂果要2-3年,用嫁接技术,1年就见效应,你说技术重不重要?”

  徐冠巨对提高农业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深有体会。以印染业起家的传化集团早在2000年就开发了占地面积5000余亩的传化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12年过去了,按照“公司+农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这一示范园区如今已成为全国商品种苗供应基地之一。

  “大力建设农业科技孵化器是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和提升农业科技水平的好办法。”徐冠巨说,“现在各地都建了很多孵化器和创新中心,但农业科技孵化器少之又少。如果政府在这方面加大力度,把农业科技创新孵化器建设起来,让农业创业精英和风险投资有平台的支持,有助于创业团队成长,从而把农业产业这块短板补上。”

  徐力群也表示,加大对相关产业发展的科技攻关力度,落实科研人员和经费,建立研究沙产业发展的专门性科研机构。在有关高校开设对应的产业专业,培养产业发展理论和开发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建立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加强与国内外相关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产、学、研相结合,着力解决产业方面存在的技术难题,切实增强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支撑能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