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铅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将推动行业洗牌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2-03-05 16:5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事项:

  3月1日,工信部与环保部共同研究起草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并面向全社会征集意见,截止日期为3月9日。制定准入条件的原则要求:合理布局、控制总量、优化存量、有序竞争、保护环境。

  投资要点:

  准入门槛提高将再次推动行业洗牌。根据《准入条件》,铅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大幅提高。意见稿要求新建、改扩建铅蓄电池企业(项目),建成后同一厂区年生产能力不应低于50万千伏安时(按单班8小时计算)。现有铅蓄电池企业(项目)年生产能力不应低于20万千伏安时。仅此两条要求就将大多数生产规模不符合要求的中小型企业挡在了行业门外,推动整个行业整合。此前,铅酸蓄电池行业环保整顿就已经将部分环保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淘汰出局,此次《准入条件》将引领第二轮行业洗牌。

  符合《准入条件》且生产规范的铅酸蓄电池龙头企业受益,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准入条件》带来的行业第二轮整顿风潮,将维持铅酸蓄电池供给缺口,铅酸蓄电池的价格仍将保持上涨趋势,带动优质龙头企业业绩稳定提升。随着12年下半年,部分龙头企业的新增产能释放,供给缺口缩小,价格上涨趋势放缓,但龙头企业随着其市场份额的扩大,依旧受益,全年业绩增长可期。我们重点看好骆驼股份风帆股份、南都电源等铅酸蓄电池龙头企业。

  锂电池替代机会出现。锂电池成本偏高,但随着铅酸蓄电池的涨价及环保治理成本的增加,两者成本之间的距离将进一步缩减。虽然锂电池暂时无法取代铅酸蓄电池在电动自行车中的绝对地位。但随着铅酸电池行业整顿风潮的持续,电动自行车对锂电池的需求必然将出现明显增长,替代机会出现。而且目前仅仅约不到5%的电动车使用锂电池,市场容量非常小,未来假设使用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量翻倍,将增加约70亿元锂电池需求市场容量,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我们认为整个铅酸蓄电池行业进入洗牌整合期,看好未来发展。铅酸蓄电池行业将朝着集中度更高、生产更加环保规范的趋势发展。我们重点关注的公司包括骆驼股份、风帆股份、南都电源、新宙邦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