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存款准备金率或再次下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06 10: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和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负责人周隆斌5日做客“中证面对面”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这与我国经济转型目标相契合,应理解为导向型目标,实际GDP增速乐观预计仍有望达到8.7%。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滕泰表示,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下调三次,至少降至19%甚至更低,具体要结合外汇占款和信贷增速情况才能判断。周隆斌表示,2012年我国价格压力不是很大,但投资者仍应对通胀压力保持警惕。

  更加强调增长质量

  中国证券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2年GDP增长7.5%。如何看待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调整?

  滕泰:7.5%应理解为一个导向型目标,而不是实际要达到的目标。从目前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来看,今年的GDP增速应该不会低于这个数字。主动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说明我国经济增长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再把追求高增长作为主要目标,而是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强调增长质量。今年我国经济很可能软着陆,乐观一点的预测是今年GDP增长率可以达到8.7%。

  周隆斌:政府对GDP增速目标有所下调,主动调控,这与我国经济转型目标相契合。

  刺激消费扩大内需

  中国证券报:今年投资、消费和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是否会有所变化?

  滕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出口总额2012年大致增长10%左右,我认为实际会比此略高一些,可能达到10.5%。未来进出口对中国GDP的拉动可能都是负值,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一步强调扩大内需,要出台一系列政策刺激消费。整体来看,未来投资对GDP绝对贡献会逐步回落,而消费会平稳增长。

  周隆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宏观经济目标为我们勾勒出未来资本市场将面临的基本经济环境,即投资稳中有降,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倾向于民生方面投资。另外,努力提高消费水平会成为长期目标。

  抓住时机理顺价格机制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物价走势?

  滕泰:按照预测,今年CPI涨幅在3.4%左右。首先,部分产品的物价绝对水平有所回落,比如猪肉价格;其次,大部分消费品价格环比上涨速度减弱;另外,翘尾因素也较去年要小。因此,物价控制在4%以内问题不大。这一目标,即可以稳定居民、企业对物价的预期,又为价格改革预留一定空间。

  我认为,2月CPI增速可能会回落在3.5%以下,这一良好形势下应抓住时机理顺价格机制。

  周隆斌:2012年价格压力不是很大,但投资者对此仍不能掉以轻心。首先,今年以来基本金属价格又开始走强,特别是原油价格走势对通货膨胀构成压力;其次,要素成本上升,未来包括资源税改革和水电气价格改革,对CPI走势仍可能产生影响。

  准备金率或再下调

  中国证券报:未来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有哪些时间窗口?

  滕泰:降息现在还不到时候,如果CPI增速跌到3.4%以下,将标志着过去一个阶段的负利率结束。等到下半年7、8月份,单月CPI降到3%以下,那时才有降息必要。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则非常必要,20%以上的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历史高点,未来预计还会再降三次,至少降至19%甚至更低,具体情况还要结合外汇占款和信贷增速情况判断。

  周隆斌:降息必要性很低。降息对资金成本、市场供给收益水平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需要慎之又慎。降准未来则非常有可能,预计二季度会再次降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