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世界金融期货之父”:中国应加快推出国债期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06 11:3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被誉为世界金融期货之父的利奥·梅拉梅德先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应大力推进金融期货市场的发展,加快推出国债期货,进一步完善金融期货品种;开放海外市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调整期货投资结构,与国际市场接轨。

  利奥·梅拉梅德先生具有47年的期货从业经验。1967年,梅拉梅德入选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董事会,并于当年当选为主席;1972年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金融期货市场——国际货币市场(IMM),并推出了期货市场发展史上的首个金融期货——外汇期货,具体品种包括德国马克、日元、英镑、意大利里拉和法国法郎等,使期货由“农业时代”发展到“金融时代”;之后又推出了多个金融衍生品工具,包括国债期货、欧洲美元期货等,并于1982年上市了股指期货。

  应加快推出国债期货

  积极推进金融期货发展

  目前,世界多数金融机构使用期货市场作为风险对冲工具,其中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期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日本、韩国及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的期货市场发展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但还有改进空间,中国也属于后者所处的阶段。

  梅拉梅德表示,尽管中国期货市场现在有一定管理经验,但市场投机气氛比较重,尚未发挥出期货市场应有的功能和作用。而且与国际期货市场联系不够紧密,如果要进一步成熟,国际化是必走之路。而此间应当把握两点:一是开放海外市场,让更多投资者参与进来;二是“走出去”,积极学习海外衍生工具,做好风险管理。

  梅拉梅德说,国债期货是推动金融期货发展的巨大力量。相比而言,股指期货只是金融期货的一部分,包括国债期货在内的利率期货市场则是一个很具广阔前景的发展目标,是金融衍生品的一个重要分支。为了使中国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也为了能够让更多金融机构可以对冲风险,股指期货与利率期货应该互为补充、同时存在,股指期货和利率期货有一定相关性,投资者可以同时操作对冲风险,二者缺一不可。

  他还表示,监管层已对期货市场发展表示出重视态度,业内人士也建议尽快推出原油、国债等期货品种;鼓励更加对外开放,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国际化道路。中国有做得很不错的期货公司,比如银河期货,在借助外方股东背景的前提下,多次参与国际市场的经验交流,具有较高的国际化业务平台。

  期货市场的发展

  对中国经济发展日益重要

  梅拉梅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国家,管理层也越来越认识到,期货市场的发展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发挥着很重要作用。

  150年前,美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是从农产品开始,最初只有玉米、小麦及大豆等期货品种,随后逐步出现活牛、生猪这样的期货品种,但仍属于农产品期货;尚没有进入金融期货时代。在1969年成为CME董事会主席时,他开始思考,什么样的期货品种比农产品期货更重要?答案就是金融期货。

  他表示,金融期货首次问世之初,对其前景不太乐观;当时外汇期货品种主要包括德国马克、日元、英镑、意大利里拉、法国法郎等,这些品种创新现在来看非常成功。当时许多银行使用外汇期货对冲风险。随后,推出的利率期货,其效果更加好于外汇期货,之后又诞生了标普500股指期货,更多的金融期货品种随后更是如雨后春笋般相继产生。随着CME的成功,金融期货品种案例在许多国家被不断复制,如英国、法国、德国及日本。而后,以新加坡为中心的东南亚金融体系建立。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