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银行暴利阻国家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2-03-07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6日下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转为直辖市后的首任市长蒲海清在小组发言里指责银行暴利,认为这不利于国家竞争,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 暴利阻碍国家实体经济发展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转为直辖市后的首任市长蒲海清在小组发言里指责银行暴利,认为这不利于国家竞争,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银行赚钱是好事还是坏事?他们的资产利润来自哪里?”蒲海清认为银行利润一方面是从企业来,贷款率以及各种费用造成企业的成本高、负担重,用于技术进步的钱越来越少。

  另一方面的利润是从老百姓身上得来,“存款利率利润那么低,好不容易有一些高于5%的,还是不保本的投资,最苦的就是老百姓。”

  他认为,这不利于国家竞争和实体经济发展,应该严格控制银行利率,“航天重不重要,有多少航天工程技术人员的收入能达到银行副处长的水平?”。在同组陈万志代表的牵头下,他们酝酿将控制银行暴利作为小组议案提交。

  个税 调起征点曾险成为首个未通过法案

  另外,作为人大常委,蒲海清还透露了个人起征点上调背后的故事。草案出台后,当时网上80%的意见认为起征点调整到3000元过低,于是人大常委会在最后通过方案时认为必须要提高起征点,否则将会失威信于人民,“如果按照原来的方案投票,将很可能成为首个通不过的法案。”于是,人大召开了委员长会议,并将此结论告诉总理。总理获悉后,同意按照人大的办法执行,于是最后起征点在草案基础上再次提高。蒲海清认为,我国是按照个人收入标准作为正式标准,而国外以家庭收入作为征税标准显得更为合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