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联创节能否认财务造假 获利资金加紧出逃

来源:财经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杨雯

  在失约高转送和网友举报造假的双重打击下,联创节能(300343.SZ)股价遭遇重挫。在1月9日跌停、1月10日“垫底”且资金疯狂出逃之后,公司再也按捺不住,于1月10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针对网上质疑一一进行了否认。

  1月9日,网友发布《联创 节能股价虚假繁荣背后或许是一个笑话,或许是下一个万福生科》的帖子,对公司2011年及以前年度部分财务数据等11项内容进行质疑。

  首先,网友质疑指联创节能是假高新企业,研发费用投入与固定资产中研发设备根本不匹配。2009年度、2010年度公司所有的管理费用分别只有496万元、451万元,即使这些费用全部是研发费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也只有248万元、226万元,差额340万元和578万元无法解释。

  对此,联创节能表示,公司研发费用的绝大部分都计入了主营业务成本。每年研发费用均高于营收的3%。

  公告显示,联创节能的研究开发活动分实验室研究、中试和客户现场试验三种情况。在具体会计核算上,公司分别两种情况处理。 其中公司实验室研究阶段的支出,均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管理费用)。

  而公司研究开发活动中的中试和客户现场试验直接计入相关配方产品的主营业务成本。

  此外,针对联创节能只有20项实用新型的专利权,而这些实用新型与公司产品生产基本无关,这些实用新型专门为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和IPO购买取得的质疑。

  联创节能称,公司大量的产品配方和成型工艺不适宜申请专利,公司通过制定严格的技术保密措施来保护非专利技术,核心配方仅由授权的核心技术人员掌握,原料采购入厂后均用编码方式进行管理,根据配方生产产品时,对配方进行模块化分拆,由生产人员分别掌握不同的模块;此外,公司还与技术和生产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明确了双方技术保密方面的权利与义务,以防止核心技术的流失。

  而对于联创节能披露的销售数据与日出东方(603366.SH)披露的采购数据存在差异,有人工调整收入嫌疑的质疑。

  联创节能称,公司披露的销售数据与日出东方披露的采购数据统计口径不一致,四季沐歌公司为日出东方的全资子公司,日出东方披露的数据是包括四季沐歌在内的全资子数据,但联创节能披露的数据是将日出东方与四季沐歌分别进行了披露。

  同时,对于公司人均产值过高的疑问。联创节能称,公司与红宝丽(002165.SZ)、陶氏化学的产品结构及其生产工艺设备差异较大。公司硬泡组合聚醚产品的性能和质量主要体现在“配方”设计及工艺的控制上,生产工序和流程相对简单,生产过程主要是生产工人根据不同“配方”的成分要求,将各种原料投入反应釜中进行必要的物理搅拌,因此,需要的生产工人非常少,公司自2010年对生产环节进行了多次自动化改造,使生产效率有大幅提高,也进一步降低了单位人工成本。

  在二级市场上,联创节能因遭遇此次举报事件以及失约高转送,公司股价在连续19个交易日收红,股价暴涨161%并创下历史新高之后跌入谷底。

  联创节能1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提前公布了2012年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4元(含税),在此之前,“高送转”概念是联创节能暴涨的助推手。如此分红方案显然距离市场预期差之甚远,加上举报事件的影响,公司股价1月9日直接跌停。1月10日,公司股价下跌6.38%,成为当天两市跌幅最大的个股,报收60.75元。

  并且,与1月9日的无量跌停不同,1月10日联创节能的成交量明显放大,前期追涨资金加紧出逃。盘后数据显示,1月9日,联创节能成交额仅738万元,换手率仅1.14%。而1月10日,联创节能的成交额达到3.5亿元,换手率高达58.35%。

  盘后数据同时显示,目前二级市场上游资卖方的力量超过买方。1月9日,联创节能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累计卖出624.55万元,而买入前5名只有364.03万元;1月10日,联创节能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累计卖出4140.08万元,而买入前5名只有4103.53万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