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拨云可见日 反弹将延续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3-01-11 09: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2年12月份以来,A股上涨幅度已经达到15%,近来涨势稍显弱化。我们认为,悲观大可不必。一方面,当前整体市场估值仍处在较低位置;另一方面,历史上每一次牛市也都有明显的“台阶效应”。就当下而看,周期股将拥有稳定的超额收益,成长板块也值得关注。

  反弹有望延续

  首先,美林投资时钟显示,经济复苏阶段是股市投资的黄金期。复苏阶段,政策舒缓、GDP增长加速、通胀不高、周期性的生产能力上升、企业盈利提高、中央银行仍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个阶段股票是最佳的投资选择。

  其次,业绩增速是决定A股走势的根本。由于未来A股盈利处在上升阶段,我们乐观认为A股走势也将处在上升通道。

  并且,2013年企业盈利基数较低,为同比增速回升创造了良好基础。

  再次,2012年四季度以来,A股和港股走势分化,港股上涨而A股继续弱势。考虑到宏观指标的向好,A股或跟随港股脚步。

  另外,转型期股市有机会,阶段性行情可期。从日本、韩国和台湾转型经验来看,转型阶段股票市场虽然整体收益率不高,但波动性较大,股票市场阶段性行情可期。中国A股在经历了三年熊市后,我们认为2013年有望迎来较好行情。

  上涨具有“台阶效应”

  2012年12月份以来,A股上涨幅度已经达到15%,近来涨势稍显弱化,导致市场谨慎和悲观情绪略有蔓延。我们认为悲观大可不必,一方面当前整体市场估值仍处在较低位置;另一方面本次行情有望持续较长时间。

  估值位置显示指数提升空间较大。在经历了12月份的反弹之后,全部A股估值略有反弹,从最低的10.9倍升至当前的12.38倍。但从A股估值的历史上来看,当前估值仍旧处在底部区间。2000年至今,全部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为28.8倍;2010年至今,全部A股的平均估值水平也有16.25倍。随着业绩增速的上升,估值的提升空间仍旧较大。

  与国外估值水平比较,A股估值也没有明显的溢价,甚至不及。全部A股当前估值水平为12.38倍,与香港、德国、法国和标普500估值水平相当,他们分别为11.9、11.3、10.9和13.14倍;显著低于纳斯达克和日经指数,他们分别为16.08和19.43倍。

  从A股历史来看,指数的上涨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间必然要经历阶段性的调整和反复。但在经济和业绩上升的阶段,整体股市的上涨是毫无疑问的。

  周期股有望获得较好收益

  周期股在长期上涨中始终拥有较好的弹性。2009年:成长>周期>消费,小盘股>大盘股;2007年:周期>消费>成长,大盘股>小盘股。消费股弹性较小,这在两轮股市中均有着验证,成长股波动较大、表现不稳定,而周期股在两轮股市中均有着较好表现。

  我们认为造成行业走势差异的原因在于两轮股市中驱动因素的不同。2009年股市主要由业绩驱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导致经济处在低谷,政策刺激使市场对经济复苏和盈利向上的预期升温。2007年股市则主要由资金面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热钱流入以及全民炒股带来的股市资金导致估值大幅上升,各板块估值差异缩小,这必然导致周期股的大幅超额上涨。

  就当下来看,我们认为本轮股市与2009年更接近,业绩将在本轮股市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考虑到与成长类相关的出口走势疲软以及限售股解禁压力,本轮股市中周期股将拥有稳定的超额收益,成长板块也值得关注。

  行业配置上,我们推荐低库存、2013年业绩增速较好的周期性板块,包括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机械和重卡。今年发改委大量审批通过、未来城镇化有可能继续刺激的轨道交通相关板块也是我们的重推。考虑到2009年成长股的良好表现,建议积极关注,但外围经济走势和限售股解禁压力是其风险点。操作上,建议以静制动,周期为本。继续超配房地产、建筑、工程机械,适当增加汽车、家电、商贸、医药的配置比例。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