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云南白药胶囊将遭四川封杀三年 公告被指推脱

来源:中国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3-01-11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继去年12月下旬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云南白药(000538.SZ)的产品云南白药胶囊(批号:20110213;规格:0.25g*16粒)抽检结果为水分项不合格之后,近日川药采联办再次下发通知, “封杀”云南白药的胶囊产品,并将企业列入“黑名单”。

  根据川药采联办的通知, 四川省内取消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的基本药物中标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并将云南白药列入“黑名单”,取消其基本药物集中上网采购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工作。

  老品牌的新事故

  众所周知,云南白药目前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并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中药”,其处方是中国政府经济知识产权领域的秘密,其官网上有央视网播出的半小时宣传片“2012我们的品牌:云南白药老品牌,新故事”,而在2012年底,这个百年老品牌又发生了新的事故。

  2012年12月20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情况,其中四川省泸州市药检所在泸州市场抽检云南白药的产品云南白药胶囊(批号:20110213;规格:0.25g*16粒),抽检结果为水分项不合格。

  2012年12月24日,云南白药公告称,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对该批产品的原料采购、生产、销售、流通全过程进行梳理、审核、检验、分析排查等全方位工作,多项监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得出结论认为,“该批次产品水分不合格极有可能因为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保管过程中受到外界物理或极端环境影响所致。”随后,公司召回部分产品。

  2012年12月31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知称,对基本药物中标药品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取消其中标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并将上述企业列入“黑名单”;对集中上网限价采购的基本药物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取消其基本药物集中上网采购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工作。

  公告被指推脱

  值得注意的是,五年以来,云南白药已经多次登上地方药监局的黑榜。

  而此次仅因非重要产品的水分项不合格就被“封杀”且列入黑名单,云南白药也不禁喊冤。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云南白药公告,问题产品的规格是“0.25g*16粒”,而此次四川省内被禁的却是“0.25g*32粒”。

  虽然云南白药公告称该出现问题的批次产品共生产199件,涉及金额为135万元,占公司销售收入比重极小(公司2011年全年销售收入为113亿元),即使四川省内被禁三年也影响不大,然而市场上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称问题是流通环节所致,且仅在一省之内出现,有推脱问题之嫌,应找出该批次产品发生问题的具体原因在哪里,而不仅仅是得出“问题出在流通环节,影响公司收入比重极小”的结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