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分析称季节因素推升CPI不足虑

来源:中证网 作者:采集 发布时间:2013-01-11 10: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证网讯 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环比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2%,环比上涨2.4%;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持平。我们点评如下:

  CPI环比回升幅度高于季节性因素。2012年12月,CPI环比上涨0.8%,略高于季节性 因素。历史数据显示,2001-2011年,12月CPI环比平均上涨0.5%。2012年12月,食品价格环比回升强于季节性,非食品价格则环比持平于季节因素。

  食品价格方面,12月环比上涨2.4%,强于季节性回升,主要原因是2012年9月-11月,食品价格整体涨幅小于季节性因素,12月食品价格补涨。历史数据显示,2001-2011年,CPI食品价格在12月环比平均上升1.5%。高频数据显示,12月份,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幅度高达3.5%。分项来看,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4.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1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与季节性相同。历史数据显示,2001年-2011年,12月份非食品价格环比持平,主要原因包括两方面正负抵消。一方面,是12 月国际油价先降后升,国内成品油价格进行没有调整,但由于11 月中旬油价的下调对12月环比有滞后影响,因此车用燃料等分项环比下降。另一方面,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使得居住相关分项环比回升。

  1月CPI同比可能小幅降至1.9%附近。食品方面,历史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在1月会出现明显上涨。2001-2011年,CPI食品价格在1月环比平均上升2.4 %。非食品方面,考虑到水电等资源价格改革,1月非食品价格环比略高于季节性(2001-2011年均值为0.1%)。按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非食品环比上涨0.2%,1月份CPI同比将降至1.9%附近。

  前瞻地看,通胀上行温和可控。首先,输入性通胀压力不大。虽然欧美日均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为通胀再起创造宽松的货币环境,但全球经济需求疲软,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基本面并不存在,输入型通胀压力难及2009年至2011年期间水平。美国推出QE3以来,NYMEX原油价格不涨反跌。

  其次,产出缺口为负压制物价上行空间。分项来看,非食品方面,从现在到2013年上半年,工业品价格同比很可能仍将处于负值区域,压制非食品CPI上升空间。食品方面,更多体现季节性因素影响。CPI食品价格在12月到2013年2月的季节性涨幅较大,但是考虑到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仍处于历史高位,食品价格上涨周期尚未形成。因此,综合来看,从现在到2013年上半年,CPI显示的通胀压力不大,上行步伐温和可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