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PPP资产证券化座谈会召开 与会人士:进程会比较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7-01-11 09: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继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两大部委联手发文表示推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后,据发改委网站消息,2017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又召开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旨在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座谈会

  除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基金业协会与会外,座谈会同时邀请了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建等央企,E20环境平台,首都公路发展集团、首创股份、北京控股等国有企业,中法水务等外资企业,以及华夏幸福、东方园林、碧水源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建、首创股份、华夏幸福、东方园林、碧水源,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据悉,参会企业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评价颇高,并表示会积极参与。

  而这些上市公司参与的PPP项目颇为亮眼,如中国建筑2016年开年便与上海市青浦区签订新型城镇化PPP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3月份与西安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总投资约800亿元。而华夏幸福的“廊坊市固安县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PPP项目”及“南京市溧水区产业新城项目”两个项目也在2016年入选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

  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与证监会加强协作,共同开展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培训,并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尽快发行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项目类型不是狭义的PPP

  而对会议的相关情况,1月10日,记者从参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关于PPP资产证券化具体的标准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当中,但是肯定是运行满两年以上、有稳定现金流的、稳定盈利的项目。

  该参会人士表示,“项目的类型并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狭义的PPP,即2013年、2014年之后的这种PPP项目,像以前做的那种BOT模式,如垃圾焚烧、污水处理都可以来做资产证券化。此外,对于PPP资产证券化后获得的资金的用途并没有要求,比如证券化后也可以用来做再投资都是可以的。”

  而对于是否有时间表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会上,证监会和发改委并没有透露时间表的问题,因为这次座谈会主要还是想听听企业的意见和问题,但是我个人觉得进程会是比较快的,下周还有发改委会同几个部门联合组织的资产证券化的培训,培训后就会申报项目,2月底应该就有一批相关项目了。”

  实际上,根据发改委此前的《通知》要求,各省级发改委将在2017年2月17日前,推荐1~3个首批拟进行证券化融资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报送国家发改委后,从中选取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加强支持辅导,力争尽快发行PPP项目证券化产品。

  上述参会人士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说,与会企业对于PPP资产证券化都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对于PPP项目的推进肯定是有好处的,这一点是大家的共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