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四报摘要->

休闲服务行业:天气转暖利于休闲、周边游需求释放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8-03-09 12: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事件。

  本周三,餐饮旅游板块涨幅超过0.20%,位列涨幅榜第二。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2018年以来行业涨幅领先。

  重点假期热度利好2018开年表现,一级行业中涨幅排名领先。

  以Wind所统计总市值加权平均涨跌幅口径,2018年初截止今日收盘,SW休闲服务板块涨幅7.76%,各一级行业中居第一(前三为休闲服务、银行、钢铁)。其中旅游综合涨幅最大,为14.73%,酒店其次,涨幅为7.81%;其他子板块整体表现一般,景点、餐饮、其他休闲服务涨跌幅分别为-2.06、-13.59、-16.27%。

  2月以3月以来春节假期旺季前后,行业涨幅排名均居于前列。

  2月全月行业涨幅为-0.72%,各一级行业中居于第四(前三为电子、计算机、钢铁)。3月以来行业涨跌幅为2.22%,各一级行业中居于第三(前二为计算机、医药生物);3月以来旅游综合表现较好,涨跌幅3.91%,其他休闲服务其次,涨跌幅为3.24%,酒店、餐饮、景点分别为0.98、0.58、0.19%。

  市场不同运行特征下行业均有亮眼表现。2月及3月以来,从市场表现来看具有截然不同的运行特征,涨幅排名前1/3的相对热门行业板块亦有相对明显差别;我们认为行业亮眼表现一方面得益于良好的数据,一方面得益于行业旺盛需求所带来的中长期新兴战略价值所带来的重要支撑。

  (二)春节游客人数消费双优增长,拉动力指数超75%。

  国内游市场游客人数消费双优增长,增幅超12%。经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今年春节期间(2月15日~21日)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

  参考国家旅游局数据,2018年春节旅游对泛消费行业拉动力指数已达75%以上,呈逐年上升趋势,旅游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旅游消费对餐饮、娱乐、住宿、购物四个行业的拉动力指数均在60%以上,较去年分别提高2.6、4.9、2.2、4.5个百分点。旅游消费为拉动相关行业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旅游消费强劲释放高速增长向高质量持续增长转变,重点体验突出,新业态、多层次活动纷呈。整体来看,在全域旅游理念指导下,国家及各地相关部门不断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加强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出行体验及公共服务,改善市场秩序、严格以假日旅游安全为底线(流量引导、错峰出行),推动假日旅游市场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

  旅游消费力指数持续保持高位,居民旅游消费意愿继续增强。从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春节旅游消费力达到114.2,相比2015-2016年春节101-102水平表现出非常明显的增长。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结构加速升级,假日制度不断完善,旅游消费呈现强劲释放,为旅游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我们中长期持续坚定看好行业新兴产业价值对应到二级市场的表现。

  得益于全域旅游发展中居民消费提升过程中更注重体验度、细分化、丰富化的需求,基于此看好旅游综合与酒店子行业的深度开发与拓展,亦看好新业态所带来的产业丰富度与潜力。

  3.投资建议。

  从行业表现来看,验证了我们在开年点评《板块开年表现,春节长假热度有望延续》及后续跟进报告的观点。

  从元旦假期到春节长假,我们看到居民出游热情持续体现。我们认为,随着全域旅游、大众旅游的发展,不仅是传统佳节被赋予许多新的体验和欢庆方式,自驾游、休闲游便利化常态化,居民观念和生活形态的变化有望持续带来多样化旅游蓬勃发展预期。

  当前从基本面角度,综合成长性、当前估值水平与市值合理把握,从产业成长性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中国国旅、中青旅、首旅酒店、锦江股份、宋城演艺等品种。

  从当前时点来看,参考旅游平台预定数据,由于春节长假已释放了大部分长线旅行需求,进入3月,赏花季将接棒春节,以踏青为主题的短途境内游、周边游或将重回高峰。随着天气变暖,全国大部地区开始进入赏花期,预计将有较大规模的中国游客借清明小长假出游赏花。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出境游相关品种众信旅游、凯撒旅游,同时关注天气转暖下休闲游逐步恢复对于相关自然景点的提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