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流动性分层加速,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9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严监管叠加疫情冲击,融资租赁行业经营承压,行业分化加剧,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央企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较为稳健,而大多数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则处于收缩状态。

  融资能力一向是融资租赁公司的“生命线”。不过,近年来,融资环境边际收紧,不少融资租赁公司因资产质量下行、借款较难等原因,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

  “资金市场应更客观地了解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风险和业务贡献,改变对行业的看法。另外,也期待给予从事真实租赁业务的公司更多支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在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上称。

  流动性分层加速

  目前,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通过银行渠道获得融资,银行贷款约占企业资金来源的80%左右,且大多为1年期贷款,资产负债久期存在一定错配。

  2018年金融去杠杆、行业转为由银保监会监管,银行对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授信政策趋紧,加上宏观经济调整环境下,市场担忧中小型融资租赁公司承租人信用风险加速暴露,以银行借款为主的小型租赁公司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抬升,外部融资渠道受阻。

  一位头部融资租赁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融资租赁公司的日子最难过,不少客户出现逾期,出租人给予了延期。而在负债端,融资租赁公司却较难得到银行的资金支持,部分公司出现流动性困难。

  为缓解疫情冲击,监管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一些头部融资租赁公司融资出现改善。第三方数据显示,2020年1~9月,融资租赁公司共发行债券280单,合计23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7%和17.06%;发行ABS共计652单,合计1970.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1%和0.36%。

  不过,2020年四季度,逆周期政策有边际收紧趋势,东方金诚金融业务部分析师张丽表示,未来,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端供给会有所收紧,监管趋严以及资产质量分化将加速不同租赁公司的流动性分层,预计中小型产业背景和第三方租赁公司短期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

  监管新规掣肘央企子公司业务

  随着监管力度加强、经济环境变化,租赁行业里除金融租赁公司,央企或集团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成为主力,与此同时,一些新的监管办法也在逐渐落地。

  今年6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称,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加强对重点承租人的管理,控制单一承租人及承租人为关联方的业务比例,有效防范和分散经营风险。融资租赁公司应当遵守以下监管指标:融资租赁公司对单一承租人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30%;融资租赁公司对单一集团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

  一位央企旗下融资租赁公司高管称,不少融资租赁公司的成立是为了服务集团,但当前受到了租赁新规的制约。例如,一家注册资金为30亿元的融资租赁公司,按照单一集中度原则,单一客户不能超过9亿元。但有时候央企子公司关联交易中的一单项目金额就有十几亿元,不符合监管要求。

  “监管对融资租赁公司集中度和关联度等审慎监管指标的设定,目的是为引导融资租赁公司专注主业,强化风险意识,逐步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对有集团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影响非常大。”上述人士称。

  另一位央企旗下融资租赁公司人士称,集团产业背景下的租赁公司首先要平衡监管要求和股东意愿。集团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是为其产业板块业务考虑,而监管的初衷是更希望融资租赁公司支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虽然银保监会允许省级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新规过渡期,各个地方的具体落地情况未来可能不同。但目前来讲,融资租赁公司还需严格执行监管要求,与股东协商。”他称。

  回归租赁本源“融资+融物”

  融资租赁的本质是融资,形式是融物,融资租赁公司需要考虑和银行的差异化发展。

  江苏金租董事长熊先根称,融资租赁公司的生存空间在于做银行不能做和银行不愿做的事。“我国中小微融资市场巨大,但由于中小微企业的特点,风险也较大。融资租赁公司要想做好中小微业务必须具备快速获取客户的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决策能力。”

  中信金租总裁于秀东表示,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实际上渐渐脱离租赁的“融物”实质,多见金融,少见租赁,更多是作为单纯的资金提供方,而把融物的本源丢失了。

  如何回归租赁本源是租赁公司当前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于秀东称,要找准业务定位,租赁行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和资源禀赋,找准自己的行业立足点和业务出发点,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另外,要加强租投联动。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但这些行业不确定性大,投资周期长,缺乏财务数据和抵押资产,主流金融机构在支持这类创新性行业方面存在短板,融资租赁行业可以发挥‘融资+融物’的双重功能,以租投联动方式实现精准支持。但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金融租赁公司在开展租投联动方面还存在一定限制。”于秀东称。

  贵银金租总裁罗晓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相对于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体量小、资本金少,单笔业务量较大,缓释风险的手段少,因而抗风险能力相比银行更弱,需要做足预案、全力管控风险。“目前应该抓住盈利较高的窗口期,提早暴露、尽早处置风险,将疫情带来的负效应降到最低。”他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