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数字人民币有望在北京冬奥场景落地应用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03 09: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①多家公司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行业有望迎来强景气周期

  3月2日晚,多家公司宣布上调钛白粉销售价格。其中,金浦钛业公告,自即日起,公司锐钛型和金红石型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50美元/吨。中核钛白公告,决定从即日起,在现有钛白粉销售价格基础上,全面上调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国内客户销售价格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国际客户出口价格上调180美元/吨。

  中信建投认为,短中期,特别是2021年,钛白粉行业有望迎来强景气周期;长期受钛精矿支撑以及扩产有序、龙头集中度提升,价格中枢有望在历史中位数附近维持,周期波动减弱。

  相关个股:龙蟒佰利、中核钛白、安纳达、惠云钛业

  ②去年中国专利申请量继续位居世界第一 ,千亿级市场正在打开

  当地时间2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报告称,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通过世界产权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仍保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通过产权组织提交国际专利申请最大来源国后,2020年中国继续领跑全球专利申请量。

  中银国际认为,2020年知识产权确权和维权业务预计将达760亿元和500亿元,从另一个角度展示了千亿级的空间。国产技术已相对成熟,政策推动下渗透率预计快速提升。

  相关个股:汉邦高科、拓尔思、美亚柏科、光一科技

  ③成本上涨叠加需求强劲,电阻业巨头继续上调价格

  全球第二大晶片电阻厂厚声近日针对代理商发出涨价通知,调涨幅度达20%,新价格3月1日生效。另外,近期国巨、华新科均针对MLCC代理商调涨了部分产品价格,幅度约15%。

  开源证券认为,电阻涨价主要由于原材料如陶瓷基板等成本上涨以及下游需求强劲。MLCC电容方面,车用、5G手机等应用需求强劲,汽车和消费类两大市场供给均呈现紧张态势。

  相关个股:风华高科、三环集团

  ④数字人民币有望在北京冬奥场景落地应用,相关产业链迎发展机会

  据北京日报,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日前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我国首个自主可控的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长安链”,推进数字人民币企业应用。据悉,北京市科委将加快实施“科技冬奥”项目,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冬奥场景落地应用。

  中金公司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金融机构提供的金融服务形态可能发生改变,既包括金融机构对基础设施和服务渠道形态的改造,也包括对支付、存贷、理财、风控等业务流程的重塑。这些变化趋势,从2013年起就已经初现端倪,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将加速这一过程,且更多银行机构会深度参与其中,而非仅仅是互联网公司。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