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市场->

发挥期货专业优势 助力中小企业更好管理风险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11: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九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其中,在推动缓解成本上涨压力方面,提出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强化市场供需调节,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近年来,我国期货行业助力实体经济管理风险、套期保值的功能愈发凸显,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以来,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我国期货监管部门积极作为,指导交易所采取系列举措,对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在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促进保供稳价方面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市场人士认为,《通知》中明确提到期货工具助力中小企业应对市场波动,既是肯定期货市场和期货公司在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也是为期货市场和期货公司的发展提供重要定调。我国期货行业的发展未来可期。

  企业利用期货避险意识增强

  近年来,市场环境快速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企业避险需求旺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去管理风险,不少企业运用衍生工具开展套期保值,提前锁定成本和收益,保障企业平稳运行。

  从期货市场的变化就可以看出,近一年来市场体量保持快速增长。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发布的2021年9月期货公司经营情况显示,2021年9月末,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为11893.97亿元,同比增长61.65%。另有数据显示,截至9月,在期货市场开户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700家。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实践参与,市场上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现货企业(包括上市公司),能够熟练运用期货期权工具服务企业的生产经营,走出了一条期现结合、行稳致远的道路。期货行业也在不断探索和业务创新中,逐步形成了一批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以风险管理业务为突破口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

  以有色金属行业为例,经过20多年的实践,期货衍生品工具已成为有色行业一路披荆斩棘、成长壮大的“盔甲”,多年的套保经验也让企业在实践中对期货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对企业而言,套保首先要找准企业的风险点,利用套期保值的方式将风险转嫁到衍生品市场中。”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商务部期货主管徐长宁表示。

  发挥专业能力服务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国民经济整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小企业由于整体资本实力弱、信用等级低,其经营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期货市场能发挥“避风港”作用。

  期货经营机构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中介机构,具有风险管理的专业优势,肩负着建设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使命。中国期货业协会在今年5月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号召期货公司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中小企业。

  期货经营机构积极响应,全力落实国家政策,一方面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引导客户不要跟风炒作交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专业优势,针对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经营困境,主动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事实上,近年来,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积极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已逐步探索出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场外期权、含权贸易、互换等多种业务模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期货及衍生品已成为很多企业转移风险、保供稳价不可或缺的工具。

  业内人士表示,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针对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库存高销售难、产业链运转不畅、现金流紧张等问题,期货市场积极作为,一方面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拓宽销售渠道、缓解库存压力,涌现出“口罩期权”“手套期权”等一批助力企业“战疫复产”的典型案例,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另一方面,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充分发挥在现货保值、仓储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通过仓单质押、仓单回购等方式,重点为中小企业提供仓单融资服务,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

  期货市场广度与深度仍待拓展

  展望未来,面对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期货行业需要更加全方位地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其运用期货套保工具应对价格波动风险势。

  市场人士建议,要发挥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交易商的专业优势,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加强分析师社会责任,提升定价能力和专业水平,为投资者提供合规、理性操作建议,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树立科学风险管理理念,减少市场投机情绪。

  日前,在第三届(2021)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上,中国期货业协会法律委员会主任陆文山表示,价格的不确定性是困扰产业链供应链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问题,因此才需要大踏步全方位地给期货市场赋能,积极拓展期货市场的广度与深度。他表示,要打造一个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多层次的期货市场。从进行国家战略,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角度来讲,打造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大宗商品交易服务平台,是未来必须努力而为之的。

  银河期货北京分公司期现业务负责人郎羽建议,未来期货公司应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可从市场研发、策略设计、交易风控、供应链融资等方面与企业紧密结合,真正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去,协助企业降本增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