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推进调查统计工作有助于金融服务地方经济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1:1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调查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和金融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选择。河南省人民银行调统系统坚持党建统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总行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主动适应现代中央银行履职需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调查统计工作行稳致远,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统领 找准位置抓住切入点

  人民银行首先是政治机关,人民银行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经济工作。调查统计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业务,自1948年人民银行成立开始编制第一张统计报表到现在,已经走过了70余年。70多年来,始终围绕人民银行中心工作,金融统计体系逐步健全,经济调查范围不断延伸,分析预测框架日趋完善,逐渐形成了与“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相配套的调查统计体系,对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人民银行基层调统部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国之大者,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业综合统计和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建设的重要指示上来,统一到总行关于调查统计迈进大数据时代的重要论断上来,明确服务中央银行决策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履职定位,围绕党和人民关心的现实问题靠前站位,发挥贴近基层的优势,将数据对决策支撑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作为衡量工作效果的坐标,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和总行党委的各项重点工作部署在调统系统落地生根。

  坚持实事求是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一)夯实数据质量,压实主体责任。数据质量是调查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经济金融数据反映的是社会财富和经济运行情况,是宏观调控的数据血液,精准程度关系重大,数据生产必须准确无误。近年来,党和国家先后出台《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统计监督持续从紧从严。河南省调查统计系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严格落实总行各项统计调查制度,遵守数据生产纪律,坚持规范金融机构数据报送的“前端治理”与在大数据算法和分析应用中提高数据质量的“后台治理”相结合,扎实做好数据质量管理,牢牢扛起维护统计数据真实性、权威性的责任,确保数据链条运转安全高效,连续多年实现金融统计、经济调查等基础数据质量零差错,打牢人民银行履职的根基。

  (二)紧跟总行步伐,高效履职尽责。随着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正式投产运行,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工作进入金融业综合统计和大数据新时代,海量基础数据的采集和挖掘分析,极大丰富了数据资源,提升了数据统计质效,使新时期人民银行调统工作深度和广度实现质的飞越。这个划时代的转变是由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支撑的,作为基层调统部门,河南省人民银行调查统计战线不断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提高工作的敏感性、能动性、主动性,坚持从零做起,学习新制度,落实新要求,适应新形势。一是新制度不断落地见效,统计对象大幅拓宽。人行郑州中支加强对辖内各级调查部门、金融机构的动员部署、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高质量确保了金融业综合统计、城镇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调查、企业用工调查、银行家访谈等新制度不断推进落地,统计对象覆盖了银行、证券、保险、非持牌金融机构、居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二是高标准做好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工作,统计粒度更加精细。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以标准化方式收集逐笔明细信息,涵盖的工具多、维度广,数据采集量大,与传统统计区别显著,人行郑州中支凝聚全系统共识,配足人员力量,深度参与总行《金融基础数据统计制度》起草制定,加强激励督导、制度培训和测评,高标准启动金融基础数据报送。三是加强大数据挖掘应用学习实践,成效初显。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总行金融基础数据分析技术培训,学习系统使用方法和大数据挖掘技术,加入全国金融统计大数据专家库。制定《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河南省数据应用方案》,获批加入第二批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大数据分析应用试点。

  (三)坚守抗疫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调查统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总行稳健货币政策,统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和河南经济金融发展。一是全省调统系统在总行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评估预判疫情对履职影响,密切监测金融机构统计条线复工情况,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各类经济金融调查统计,为形势研判和政策决策提供了有力信息支撑。二是积极参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宏观小组,组织全省261家金融机构开展专项监测,数据采集头绪多、难度大,全省调统部门上下一心,积极协调相关监管部门,强化数据融合应用,完成《疫情冲击下的经济金融形势及应对策略》《疫情对河南省经济影响分析》等调研报告,其中多篇被上级行采用。三是企业景气调查数据填报由每月一次阶段性加快到每月两次,先后完成了9期504家监测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跟踪调查以及《疫情短期冲击趋于消退 稳企业保就业仍需发力》等多篇调研报告。四是经济金融分析视角紧盯形势变化不断深入,从疫情初期国内蔓延的影响,到境外扩散造成外需下降,再到复工复产面临的制约,再到风险叠加对金融系统的冲击、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经济恢复正常轨道的节奏以及新一轮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效果等,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决策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坚持固本培元 持续提升履职效能

  (一)提升政治站位,持续加强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总行工作会提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调统系统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作为基础调统部门,要继续全面深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把学习成效转换为调统工作的动力。绷紧廉政纪律这根弦,巩固调统系统优良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激励约束和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力度,特别是对承担繁重数据生产任务的统计调查一线员工,要经常谈心谈话,掌握思想状况,纾解心理压力,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到集体的温暖,把各年龄段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将调统队伍认真严谨、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把党的组织优势、人民银行的系统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履职的政治优势,全面提升落实上级部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二)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总行工作会明确指出,要建设符合现代中央银行履职需要的经济金融大数据统计复合型人才队伍,夯实调查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根基。作为人民银行基层调统部门,我们要紧跟总行要求,坚持学习思考,加强专业攻关,着重从三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河南省调统系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要对标调统业务的领军人才要求,以上率下,提高统计分析和领导能力。二是加强产学研相结合,提升存量人才队伍的大数据技能。新形势下,调统工作队伍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和锻长板,通过干中学的方式,在调统系统择优选拔青年骨干,定期轮训,重点培育数据挖掘、模型开发和研究分析的人才队伍。三是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年轻干部具备工作热情高、学习能力强,领悟能力深的特点,是调统工作的未来和希望。要给年轻干部压更重的担子,加强对年轻干部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增强驾驭先进技术的能力。要尽快构建起与新阶段、新时期履职需要相适应的知识体系和技术储备,立足地方实际,持续强化重点领域调查研究,形成实用的监测分析框架,加大对总行重点工作的参与力度,构建符合总行跟班作业条件的人才库。

  (三)充分发挥系统优势,用好用足联动机制。要着力在机制创新、制度供给上下功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工作合力。一是系统内上下合力要放大优势。近年来河南省调查统计系统人员数量基本稳定、结构向优,要通过建立统计管理、调查研究、分析预测等若干专业人才库,实时动态掌握全省可用人才底数,确保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通过塑造专业分类精细、攻关方向明确、参与机制灵活、激励效应突出的合力攻关机制,激发和放大团队积极性与专业活力。二是与金融机构合作要突出重点。要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将有识有志的金融机构专家凝聚起来,为宏观经济治理建言献策。如银行家问卷调查现场访谈渠道,用银行家的视角自下而上审视、评估宏观政策效果,提出务实建议,服务上级行决策。三是与系统内其他专业条线要加强交流。大数据时代,调查统计的海量数据需要更加高效、科学、睿智的处理分析能力,需要不断开阔视野。要积极主动与货币信贷、金融稳定、国库、外汇、反洗钱等各个专业条线沟通业务,碰撞观点,启发思路,保持耳聪目明,在纷繁复杂的信息网络中抽丝剥茧,快速找到确定性的路径,形成有价值的建议。四是与系统外其他部门要相向而行。特别是与银保监、证监、金融局、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之间要保持沟通顺畅,加强对监管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的跟踪研究,主动加强信息共享和观点交流,为高质量合作开辟广阔空间。

  (作者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