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股市向上、期市向下 美林投资时钟转到几点钟了?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2-06-28 12: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自4月27日见底以来, A股开始企稳回暖,上证指数上涨17.07%,深证成指上涨25.66%,创业板指数上涨31.62%,俨然走出强势上涨行情。

  相比之下,6月8日之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明显,截至6月24日,WTI原油价格下跌了11.9%,wind商品指数也下跌了14.1%。具体来看,各类商品指数普遍下跌,其中油脂油料、煤焦钢矿、有色、非金属建材及化工指数跌幅最为明显,分别达到了19.3%、17.2%、14.6%、14.1%及12.4%。

  股市向上,期市向下,市场风向发生了什么改变?

  中美经济周期错位

  一般而言,国内需求较大的大宗商品,往往与国内经济周期高度相关,海外需求较高的大宗商品,往往与全球经济周期高度相关。

  光大证券指出,铜、铝、锌、镍等有色金属以及原油价格与美国美林时钟高度相关。当美国经济处于过热时期,铜、铝、锌、镍等金属以及原油价格往往会急速抬升;而当美国经济处于衰退时期,铜、铝、锌以及镍等金属价格普遍会急速下跌,陷入低谷。

  焦炭、焦煤以及钢铁等黑色产业链上的品种则与中国美林时钟高度相关。当中国经济处于过热时期,焦炭、焦煤以及钢铁等都会出现上涨行情;而当中国经济处于下行时期,焦炭、焦煤以及钢铁价格会持续下跌。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近A股表现不错,美股较弱,大宗商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背后有中美不同的经济周期在主导。从美国经济周期看,目前正从滞胀阶段向衰退阶段过渡,滞胀阶段的特征是通胀上升但是经济开始拐头向下,对应的资产表现是股债双杀。

  吴照银介绍,上半年美国大体上都是处于滞胀阶段,CPI不断创新高,但是经济增速向下,三大股指跌幅都很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年初的1.5%最高上升到了3.5%。在连续的大幅加息后,美国通胀走势将见顶回落,尽管目前仍难以判断5月CPI是否见顶,但可以判断的是目前CPI处于顶部区间。美国经济会进入衰退阶段,衰退阶段的特征是经济下行、通胀下行,对应的资产表现是股跌债涨。

  吴照银直言,中国在经过4、5月份的低迷期后,经济开始发力,一方面财政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另一方面疫情影响结束后消费、投资都会出现快速反弹,整体经济快速回暖。但是物价整体仍然不高,CPI低于3%,PPI也在回落,经济向上、物价平稳是目前中国经济的主要特征,也是经济复苏期的重要标志。

  按照传统的美林时钟投资理论,“经济上行,通胀下行”构成复苏阶段,此阶段由于股票对经济的弹性更大,其相对债券和现金具备明显超额收益。

  吴照银预测,大宗商品后期走势会有明显分化。原油和农产品的需求不会减弱,同时其供给受到地缘政治的影响难以扩张甚至有所下降,因而原油以及小麦、玉米等农产品的价格在近期回调后还会上升。但是铜铝铅锌等基本金属以及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品种其需求不旺,近期下跌后将会以横盘为主,而碳酸锂等与新能源车相关的新型金属品种仍然处于高景气状态,价格将继续维持高位甚至有可能再创新高。

  光大证券也认为,美国将从滞胀周期进入衰退周期,中国中期来看有望进入复苏周期。从美林时钟的角度来看,A股与港股在中国经济景气度拐点之后迎来转机,但也将受到美国经济景气度下滑的负面影响。风格方面,在国内进入复苏期后可关注大盘成长风格以及黑色系大宗商品。考虑到美国经济景气度的下滑,铜铝等有色金属和油价未来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记者发现,美国对冲基金也加大了对“衰退期的宠儿”——黄金的押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当周,对冲基金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增加12256手至61816手,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净多头头寸则减少31972手至234012手。

  慎言大宗商品见顶

  方正中期期货首席宏观分析师李彦森对记者表示,从周期角度看,下半年中国经济转向复苏,有利于A股表现,但对大宗商品并非利空。海外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未来转向衰退期后,对大宗商品确有一定的利空影响。在经济内强外弱的节奏差异下,大宗商品价格难有明显的单边走势,并且结构化差异可能放大。偏向国内需求的黑色系和部分有色品种,走势有望比偏向海外需求的品种更强。

  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首席田亚雄对记者表示,上周商品指数大幅回落,是市场对美国衰退预期的提前定价。美国5月CPI再刷40年新高之后,市场期待美国通胀自然回落的希望破灭,而高通胀预期则赢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胀数据公布之后,市场对美联储下定决心加息控通胀已经达成统一认知。美联储通过抑制需求去实现供需再平衡的货币政策路径已被确立。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实中的需求走弱并未出现,全球经济还远没有进入衰退。

  田亚雄表示,未来现实中需求真正走弱的时候,有可能会发生能源等商品价格回落,市场对通胀担忧边际减弱,美联储紧缩压力缓解,商品价格又重新反弹的情况。

  田亚雄认为,当前大多数商品品种极有可能已经出现了顶部,但预期和现实还要拉锯,在此过程中,一次能源和粮食的抗跌属性有望凸显。

  民生证券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当下大宗商品已经出现了明显回撤,但现在并不是卖出大宗商品和其生产商股票的好时候,反而迎来了布局时刻。当下全球是由供给导致的衰退主导,例如欧洲的核心问题是能源短缺,如果能源价格下行或者短期缓解,需求则会恢复。未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复苏,世界的边际需求贡献由中国拉动时,股票指数应该会与南华工业品指数一起反弹,而周期股会成为市场重要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