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多措并举缓释净息差下行压力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30 10: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期,多家上市银行在2022年年报及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净息差下行压力是2023年经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及主要挑战。

  银行如此关注该指标,是因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营收及利润来源高度依赖利息收入。如,已披露2022年年报的11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普遍超过70%,个别银行这一数据超过90%。

  净息差作为反映商业银行综合经营能力和盈利效率的关键指标,其收窄对银行的影响不言而喻。今年以来,不少商业银行将稳息差作为资产负债管理的核心目标之一。笔者认为,未来商业银行可多措并举缓释净息差下行压力,提升经营效益。

  首先,要努力提升资产收益率。一要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信贷资产压舱石的作用。目前,信贷资产对我国商业银行的营收及存款派生均有重要贡献。二要提升发掘增量优质资产和优质客户的能力,利率下行背景下,优质资产稀缺是常态,提升资产获取能力至关重要。三要强化风险定价能力,审慎选择客群,提升风险识别能力及分散风险的管理能力,以获取较高的风险资产收益率。四是强化对非信贷资产的投资能力,包括各类债券、同业资产的投资能力,尤其要提升对利率走势的研判能力。

  其次,强化核心存款吸收能力。在利率下行、金融脱媒、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成本低、资金稳定、客户黏性好的核心存款面临同业分流的压力,不少银行加大了主动负债(同业存单、结构性存款等)力度,但主动负债成本较高,难以有效降低负债成本。因此,商业银行应充分挖掘服务、产品、渠道方面的潜力,优化客群分层经营策略,通过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增强低成本资金的沉淀。

  再次,加大非息收入占比,降低运营成本。商业银行提升非息收入,既能摆脱对利息收入的过度依赖,也能降低资本占用,提升资金运用效率。目前,六大国有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均在30%左右,而国际上的一些商业银行非息收入占比可高达50%。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可进一步拓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托管、结算与清算等领域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提升非息收入。

  此外,近年来部分商业银行也通过科技手段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提升服务效能,为净息差收窄提供了一定的缓冲余地。

  最后,要平衡好稳息差与防风险的关系。净息差虽能较好反映商业银行当期盈利能力,但不能有效体现未来应承担的风险。因此,要实现净息差与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的平衡。如下沉信用可提升当期净息差,但信用风险可能会在未来暴露;强化期限错配也能提升净息差,但过度错配可能会引发流动性风险。这都要求商业银行合理设定净息差目标,强化风控。

  总之,在实际经营中,商业银行还面临监管(资本充足率等)、市场竞争(吸收存款等)、股东诉求等多重约束,需要以自身的资源禀赋为基础,根据内外部经营环境动态优化净息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