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银行精准助力科技创新 金融产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6-16 10:2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6月1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加强对创新型、科技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支持。

  当前银行科创领域金融服务已走上快车道。近年来银行业针对科创企业“两高一轻”(高技术、高风险、轻资产)特点,创新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强化科创金融供给,持续为科技创新领域注入金融动能。

  多家银行科创贷款超万亿元

  “目前农行服务科创企业总量5.3万户,投放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5万亿元。当前我国银行业科创方面的金融服务已经走上了快车道。”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日前表示。

  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介绍,一直以来,建设银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业务发展,构建了企业级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引导资源向科创领域倾斜。截至3月末,该行科创评价体系覆盖了67万家各级政府白名单的科创企业,贷款余额超1.4万亿元。

  农行、建行是目前银行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银行业针对科创企业“两高一轻”特点,创新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强化科创金融供给。

  记者梳理多家银行年报发现,去年银行在支持科创企业融资方面突破显著。截至2022年末,工商银行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企业贷款余额1.23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75万亿元;农业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2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超3800亿元;建设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2万亿元;中国银行对科技金融领域提供综合金融支持约1.45万亿元。

  破局科创企业融资困境

  长期以来,由于科创企业普遍存在规模较小、生存周期较短、运营和回报预期稳定性差等问题,在融资过程中,常常被银行的审慎原则拒之门外。

  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创新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已成为社会多方共同攻坚的难题之一。虽然近年来科技金融领域快速发展,但目前银行体系的科创金融供给与企业实际金融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缺口,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疏通堵点和瓶颈。

  谷澍表示:“我们常说的瓶颈、堵点主要是三个:一是科技创新本身日新月异,不断催化出一些新业态和新企业。银行业始终处在追赶状态,还需要有快速迭代更新这个领域相关服务的知识储备和专业能力;二是商业银行天生比较审慎,这种审慎的风险偏好和科技创新高风险之间存在错位,特别是处在种子期、初创期的科创企业融资,其本身有高风险、高收益特点,而传统的信贷服务面对这种特点的融资介入是比较难的;三是在进一步拓展科创金融方面,如何汇聚整合各方面力量、打造更完善科创金融服务生态,还需要加快推进。”

  创新信用评价体系

  为解决科创企业信用评级问题,建设银行创新构建了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把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无形资产转化成信用,实现“不看砖头看专利”的评价体系。

  纪志宏举例说,“我们碰到一家氢能装备制造企业,由于氢能产业发展处在起步阶段,很多企业还在投入期,该企业财务方面表现为亏损,如果用传统的评价方法则很难对其授信。但有了科创评价体系之后,我们组织行业内的专家队伍对该公司专利进行了深入评价分析,发现他们的技术专利有200多项,质量非常高。按照新的评价体系,我们很快为这家企业办理了授信业务。”

  谷澍认为,助力科创企业融资应实现“三个专门”,即为科创企业建立专门的评估和准入体系,组建专门的人才队伍,设计研发专门的产品。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指出,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枢纽,既能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又能为规避创新风险提供金融工具,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机制,构建活跃的金融市场、畅通融资渠道和良好金融环境,引导更多资金流入科技创新领域,是金融机构的重要使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