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研究->

美联储为何“踩刹车”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3-06-16 11:3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连续10次、累计500个基点的加息之后,美联储终于“踩刹车”。

  当地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5%至5.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这是美联储自2022年3月以来首次暂停加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也表示,“按兵不动”是为了观望市场变化,并暗示了后续还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通胀问题减缓是美联储按下加息“暂停键”的重要理由。当地时间6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5月CPI数据,从4月的4.9%下降至4%,超出市场预期,这是相关指标连续第11次下降,创下2021年3月以来新低。同时,美国5月核心CPI同比增长5.3%,低于4月的5.5%。美国消费者短期通胀预期也有所改善。纽约联储最新公布的月度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对未来一年通胀率的预期中值下降0.3个百分点至4.1%,创下202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债上限问题暂缓也使美联储在加息上掌握更多主动。有分析认为,债务上限协议达成后,近期“腰包干瘪”的美国财政部可能会大肆举债,预计未来数月举债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此举将会进一步抽走美元流动性,提高短期融资利率并收紧经济弹性。据美国银行估计,其造成的经济影响不亚于加息25个基点,这也给美联储提供了更多观望市场的时间。

  此次美联储的利率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但意外的鹰派言论令市场感到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目前政策紧缩的效果尚未完全显现,几乎所有与会者都预计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是合适的。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股三大股指短线下跌。截至美东时间周三收盘,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道指跌0.68%,纳指涨0.39%,标普500指数涨0.08%。

  美联储的加息路径点阵图预测,基准利率将上升至5.5%—5.75%的区间。这表明美联储加息周期并未结束,美联储官员预计年内可能还会有1次到2次加息。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面对的压力犹存。

  一是通胀问题。虽然美国通胀有所缓解,但除房租外的核心服务,以及二手车等核心商品仍具有较强黏性,抗通胀之战的“下半场”或将更加艰巨。有观点认为,一方面,供给改善带来的利好正在耗尽,当前能源价格基本企稳,推动通胀继续下行的空间已较为有限。另一方面,需求驱动的通胀仍然顽固,依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使得市场需求强劲。在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情况下,美国通胀回落的难度将会进一步增加。

  在6月份发布的经济预测中,美联储明显上调了2023年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通胀预期,由3.6%升至3.9%。鲍威尔强调,在核心PCE的下降方面没有看到太多进展,政策紧缩对通货膨胀的影响程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二是金融风险。目前市场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还没有缓解。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银行业可能还会发生合并。截至6月7日当周,美联储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使用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连续5周上涨。这说明美国银行业仍未走出“流动性困境”。此外,若美国财政部后续大量举债充实现金流,不仅将加剧银行业存款外流问题,让银行面临更大流动性压力,而且可能推高短期贷款和债券利率,让本就在高利率环境下承压的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

  三是衰退风险。历史数据表明,衰退同美国加息往往如影随形,特别是短时间内大幅度提升利率后无一例外地会出现衰退。此前,不少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受增长动能减弱、美联储激进加息、银行业危机等因素拖累,美国经济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不过,鲍威尔仍然认为存在实现软着陆的途径,强劲的劳动力市场逐渐降温可能有助于经济实现软着陆。在经济预期方面,美联储大幅上调了今年的美国GDP增长预期,由3月份的0.4%上调至1%。

  总的来看,美国当前宏观环境颇为复杂,经济仍有韧性,但风险隐患不少。此次美联储选择暂停加息,并且引导市场相信未来仍会加息,既可以观测货币政策的传导效果,也能进一步缓解金融紧缩压力。适当放慢脚步,还能给未来加息留有一定余地,起到延长紧缩周期的效果。 (作者:孙昌岳 来源:经济日报)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