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企稳 短期当前水平保持震荡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12: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7.1786,调升6个基点。近期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波动较小,保持平稳。9月15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在7.17至7.18区间内波动。其中,在9月26日、10月19日甚至出现0基点变化。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是汇率政策工具箱中较为有效的工具之一,稳定中间价有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当前汇率市场中可以观察到,中间价水平与即期汇率水平有一定的差距,也显示出央行对于汇率预期强有力的引导。”明明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7时,9月15日以来,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围绕7.3波动,尽管双双小幅贬值,但走势都相对平稳。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盘中最高为7.24,最低为7.3194;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最高为7.2597,最低为7.3471。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中旬以来,虽然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但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在7.3附近,说明市场普遍预期汇率走势接近触顶,对于后续人民币汇率信心增强。这一方面得益于国内经济走势呈现边际向好态势,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形成支撑。另一方面,目前美债收益率虽然大幅攀升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但同时也加大了美国经济下行风险和美债抛售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讨论将在年底前后升温,美元指数强势上升基础逐渐弱化。

  相较于其他非美元货币,人民币汇率表现则更加稳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表示,三季度以来,美元利率持续上升,美元汇率再度走强,非美货币普遍贬值。我国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并逐步显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略有贬值,对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有所升值。截至10月1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指数(CFETS)较二季度末上涨3.0%。

  “总的来看,目前在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因素综合作用下,人民币汇率走势逐渐触顶并企稳,短期将更多呈现双向波动之势,多空博弈仍然激烈。”王有鑫预计,年底前后人民币汇率走势或将进入波动回升阶段。

  明明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在当前水平继续保持震荡。长期来看,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仍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明年美债利率或仍是“higher for longer(即更长时间维持较高利率)”的整体环境,因此美元指数下行或需等待更长的时间,人民币能否重新升值更多取决于国内自身因素的改善,即经济预期的扭转而带动的人民币实际需求回升。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在近期举行的2023年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运行整体持续好转和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快,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和避险属性显现,跨境资金流动能够自主均衡。总的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具有坚实基础。(记者 刘琪)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