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并购重组日趋于升温 产业整合和战略合作渐成主流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13: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4年以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动作频频,并购市场显著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记者发稿,今年已有47家A股公司披露了重大重组事件。政策层面,监管层也频频表态,持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业内专家表示,在政策的积极鼓励下,未来A股市场并购重组需求会不断增加,产业整合和战略合作渐成主流,更注重价值重塑、市场整合、产业链协同。

  开年47家公司披露重大重组事件

  2月6日晚间,运机集团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草案),公司拟通过现金出售的方式,向四川省刮油匠实业有限公司出售公司持有的自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30%股份,参照《估值报告》并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确定本次股份转让价款合计为18230万元。

  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并购重组显著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记者发稿,2024年开年以来,已有47家A股公司披露了48项重大重组事件,交易总价值合计约1516.2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4家公司、267.76亿元的交易总价值相比,今年披露重大重组事件的上市公司数量、交易总价值分别同比大增235.71%、466.26%。

  今年A股市场大手笔重大重组事件接连涌现。上述48项重大重组事件中,有7项重大重组事件的交易总价值超过百亿元,其中华夏幸福子公司出售誉诺金100%股权以及对11家标的项目公司的债权事件交易总价值更是达到了254.92亿元。此外,中航电测定增收购成飞集团100%股权、中毅达定增收购瓮福集团100%股权的交易总价值也分别为174.39亿元、113.25亿元。

  央国企上市公司依然是今年并购重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今年披露重大重组事件的47家公司中,有中央国有企业11家、地方国有企业12家,合计占比接近五成。

  政策加码 持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

  并购市场的发展对于资本市场发展意义重大。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宏观意义上,并购可以推动资源整合和产业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微观意义上,并购可以帮助企业快速获取市场、技术等,提高市场竞争力。并购市场的发展对国资国企改革、民营企业发展、产业国际化竞争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监管层多次表态,相关政策也不断加码,持续推动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2月5日,证监会上市司召开座谈会,就进一步优化并购重组监管机制、大力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投资价值征求部分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意见建议,并就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证监会上市司表示,总体看,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产业并购渐成市场主流,一大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提质增效、做优做强。

  证监会上市司表示,下一步将科学统筹促发展与强监管、防风险的关系,多措并举活跃并购重组市场,支持优秀典型案例落地见效。同时,继续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坚决查处重组交易中的财务造假等违法行为,打击“壳公司”炒作等乱象。

  并购活跃 产业整合和战略合作渐成主流

  业内专家表示,在政策的积极鼓励下,A股市场并购重组需求会不断增加,并购质量也将不断提高,有望进一步加速市场结构优化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整体回顾来看,A股市场主要历经三轮并购重组浪潮,包括1998年至2001年民企借壳上市潮,2006年至2007年国企整体上市潮,2013年至2015年证券化及产业整合潮,都具有政策先行、市场跟进的特点。”国泰君安证券表示,需求端,供给增加和国企转型等催生并购需求;环境端,产业竞争加剧行业重组,央企合并提高国际竞争力,这些因素将导致并购市场需求增加。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也表示,未来并购重组的数量有望持续增加,规模有望扩大。随着并购重组的活跃度越来越高,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有望成为并购重组活跃度极高的领域。

  从具体趋势来看,今后借壳上市、多元化案例将逐渐减少,产业整合和战略合作渐成主流。国泰君安分析,近年来,受益于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借壳上市占比逐年下降,以多元化为目标的重组案例也有所降温,相反,以产业整合和战略合作为目的的重大重组事件占比较高,2023年合计占比达57.1%,反映了近年来上市公司重组更加聚焦主业、关注产业协同及外部合作。

  这在今年已有体现。从重组目的来看,今年A股公司的重大重组事件中,多为聚焦主业和产业合作为目的的重大重组,包括横向整合、战略合作等,合计占比超过五成。其中以横向整合数量居多,包括中航电测定增收购成飞集团100%股权等16项重大重组事件目的均为横向整合,天山股份拟增资宁夏赛马获其51%股权等9项重大重组事件目的均为战略合作。

  “从未来并购市场发展来看,我们认为并购交易的套利逻辑会弱化,价值重塑、市场整合、产业链协同的逻辑会加强。”国泰君安分析,具体包括四条主线逻辑:第一,传统企业会更多地收购暂无法满足上市条件的“硬科技”企业,以实现自身传统业务的转型升级;第二,成熟企业会更多地进行横向并购,以扩充市场份额、掌握行业话语权,同时也能解决相关行业内企业难以上市的问题,如消费行业;第三,科技企业会更多地收购前沿领域或未来科技类初创公司,以寻求行业爆发性增长机会;第四,牌照类公司会产生更多地并购整合,以增强行业对外竞争力,如券商行业。□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