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财经-> 财经要闻->

银行产业积极投放“白名单”项目信贷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02-18 13:5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入2024年,各地有关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落地进展加速推进。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了解到,自1月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明确有关部署后,六大国有银行和招商、兴业、中信、浦发、光大、华夏、民生、恒丰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均积极响应并迅速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仅上述14家银行对接清单项目已近1.2万个。

  六大国有银行集体刷新“进度条”

  春节假期,六大国有银行陆续披露了房企“白名单”项目对接、支持房地产项目融资等最新工作进展。

  交通银行透露,截至2月13日,该行已获取、对接清单项目1442个,并对其中部分项目实现贷款投放。交行青岛分行在收到第一批项目名单后,立即与客户沟通并开辟绿色通道,仅用3天便实现清单内首个项目投放落地,成为青岛市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建立后的首单投放。

  建设银行公布对接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情况显示,自1月底收到第一批房地产项目“白名单”以来,该行已对接项目2000多个,审批项目近百个,审批待投放金额200多亿元。近日,建行北京、福建、安徽、河南等分行已实现对5个项目的投放,投放金额近30亿元。

  中国银行称,截至2月12日,该行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

  农业银行表示,目前,该行已累计对接协调机制项目2700余个。自1月26日金融监管总局专题会议以来,新审批项目超过10个,审批贷款近50亿元。贷款项目主体中,民营企业等非国有企业占比超过80%,项目类型以满足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住宅为主。

  工商银行表示,截至2月8日,该行已对接2000余个项目,并率先实现对多个城市多个项目的贷款投放,既包括国有房企,也包括民营房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邮储银行虽然未披露“白名单”项目对接情况,但截至目前,该行积极对接协调机制推送主办行项目,共覆盖10个省份,融资金额57亿元,并已在河南、广西、贵州等地落地项目。

  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部署

  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行动。

  截至2月9日,光大银行39家一级分行全部组建工作专班,并和当地住建部门实现对接,共获取项目名单2622个,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资源保障,建立绿色通道,已获批名单内项目20个,授信金额107.5亿元,贷款余额50.14亿元。

  中信银行共获取协调机制推送项目872个,所属37家分行、二级分行已分别与省级、辖内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协调机制实现了直接对接,积极参与协调机制组织的各方会商。

  华夏银行所有分行均与当地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进行了具体对接,其中26家分行已取得当地协调机制项目“白名单”,正在开展紧张的项目调查和评审工作。截至2月9日,已批复项目15个,授信金额合计112.84亿元。

  兴业银行于2月1日实现首笔协调机制推送项目落地。

  民生银行房地产项目“白名单”第一笔贷款已在广西南宁落地。北投荷院项目获得民生银行南宁分行3.3亿元开发贷款。

  浦发银行方面,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两周时间便完成了某民营房地产企业房地产开发项目从申报至审批的全部流程,计划节后投放。浦发银行南京分行通过调整3.65亿元存量贷款还款安排,给予某民营房地产企业经营性物业项目持续支持,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与某民营房地产企业积极开展协商,通过存量贷款展期的方式予以支持,合理展期贷款1.34亿元,促进项目完工交付。

  恒丰银行自1月底收到首批名单以来,对接协调机制推送项目350个,融资需求1772亿元,涉及山东、云南、江苏、四川等地。截至目前,已批复授信金额40亿元。

  分层分类精准对接

  记者注意到,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强统一领导、加快组织推动、构建专门工作机制成了上述14家银行在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各项工作过程中的“标配”。

  其中,建设银行在总行、一级分行和建立协调机制的城市行分别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由各层级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与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与名单内房地产项目做好对接。各地分行对合格项目“一户一策”制定方案,确定项目负责人,及时满足项目融资需求。中信银行多家分行采取“一项目一小组、小组内有专人”的工作方法,由“一把手”行长担任专项小组组长,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推送项目迅速评估,使用绿色通道快速审批,保障项目落地,及时向协调机制反馈结果。兴业银行成立由行领导担任组长,企金、零售、金融市场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房地产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当前已形成涵盖传统房地产、产业房地产、人民居住生活等领域的三大类六小类产品服务体系。招商银行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专班,明确专班成员和对应职责,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民生银行成立工作小组和执行小组,并将推进落实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纳入房地产专班工作职责。华夏银行总分行也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组,负责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工作的具体实施,协调解决房地产项目融资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完善机制流程,强化支持保障。

  除了在组织形式上建立工作专班外,多家银行还通过分层分类精准对接,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其中,中国银行依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积极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恒丰银行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实施差异化区域管理和准入标准,积极制定融资方案,加大金融服务供给。民生银行各分行密切与地方住建部门和相关部门汇报沟通,做好项目对接,用好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各项支持政策,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推动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随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房地产行业将有怎样的变化?兴业研究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和落地,对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他认为,该机制延续了因城施策原则,明确以城市为单位推动机制落地,发挥城市人民政府的牵头协调作用,可更好结合不同城市实际出台政策,确保决策部署有效执行。扶优限劣、精准发力,有效筛选推送房地产企业和项目。各城市在建立机制后,可以将给予融资支持房地产项目的白名单推送至辖区内金融机构。这不仅将有效提升银企对接效率,还可结合一系列融资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银企互信。

  此外,上述专家认为,融资协调机制也会对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逃废债问题的房企和项目进行提示,从而在促进金融机构扶优限劣、精准发力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有效防范潜在信用风险,有利于筑牢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该专家表示,随着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和落地,未来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从而防范在建项目逾期交付,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进而能够缓解购房者疑虑,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