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宝钢连续降价 恐致三季度盈利陷低谷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0-07-14 13: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进入钢铁行业最为艰难的第三季度后,价格“风向标”宝钢连续两次下调钢材出厂价。昨日下午,宝钢发布8月份钢价政策,主要板材品种下调幅度均为300元/吨,厚板品种降幅在500元/吨。按照降幅水平,环比7月份再下降约5%。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宝钢继续降价符合之前预期。预计本周四前后,国内三大钢铁央企的另外两家武钢和鞍钢也将出台8月钢价政策,其中鞍钢冷轧和热轧品种将降400-450元。

  “此次宝钢下调价格虽然在人们预料之内,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宝钢表面上在8月份只下调了部分钢材品种的价格,但实际上该公司其他未调价的产品在销售时可以给予300元左右优惠。也就是说,宝钢此次很多产品采用了隐性降价的方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至于为何采用这种降价方式,该人士表示,可能是为了稳定市场等原因。

  对于宝钢而言,再次下调出厂价后,公司在三季度的盈利将滑入年内低谷。在铁矿石成本升高和钢价连续下滑的夹击下,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此前便做出预测,称今年三季度会是钢铁企业最困难的时刻。另外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宝钢三季度出现亏损的情况。

  对于行业整体走势,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分析说,4月中旬以来,国内钢材市场“跌跌不休”,各主要品种累计下跌幅度达千元,生产原料跌幅相对有限,钢厂成本压力难缓,加入减产限产行列的钢厂不断增多,粗钢产量随之下降。虽然钢厂产量不断下降有助于缓解供需矛盾,但到目前为止,减产规模仍较为有限,同时其他基本面未出现根本性改观,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短期内将继续下探筑底。

  据兰格钢铁发布的报告,钢价的持续下跌使得多个钢材品种的出厂价高于市场价。尽管很多钢厂承诺给贸易商补贴,但“十补九不足”的情况导致贸易商不得不承受“倒挂”之苦,不少贸易商已开始对钢厂安排的订货任务产生一定抵触情绪。

  胡艳平也指出,随着钢厂8月订货价格的下调,与贸易商之间的关系也将趋于缓和,再加上成本刚性支撑仍存,钢市有望出现一波反弹行情。但需要指出的是,总体经济增速趋缓已成大趋势,高产能、高库存现状短期内难有根本性改变,总体消化任务繁重,反弹空间和幅度受限。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就表示,钢铁行业10%以上的减产幅度,将是后期钢价企稳反弹的必要条件。(记者 肖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