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中小房地产企业撤离地产行业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瑜 发布时间:2011-05-24 11: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面临融资、销售、开发等等难题的地产行业迎来了大规模撤离潮,近日,不少企业通过出售地产业务退出房地产行业,以避免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企业主要业务。

  中小企业逃离地产行业

  北京产权交易所日前公告,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所持有的北京金州工程有限公司30%股权、三亚京海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9%股权挂牌转让。5月20日,上海大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召开201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高票通过了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并向大股东关联企业转让下属房地产企业股权等在内的24项议案。

  5月份以来公开宣称退出或者卖出地产业务的公司还不仅仅这两家,更大规模撤离地产的行动已经开始。5月18日,弘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江苏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所持南京爱涛置地有限公司12%的股权,转让目的就是“整合优化内部资源、重点推进主营业务经营目标”。5月13日,宏达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四川华宏国际经济技术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拟分别将持有的成都宏达置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3.1%、4.9%股权转让。在此之前,金发科技向广州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售了长沙高鑫房地产公司75%股权;建发股份转让了上海长进置业公司100%股权。

  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并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并购市场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并购案例数和并购金额均创下单季度历史新高,其中房地产行业并购位列诸多行业第一位,共完成32起并购案例,占比14.1%。

  市场向大型地产企业集中

  中房信有关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在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开辟地产这个副业并非深思熟虑的结果。由于房地产开发行业准入门槛并不高,一些企业在地方上有渠道,取得了土地的开发权,进入了地产行业,在2009年的时候,开发项目只需要几千万就可以完成,利润往往也有几千万。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一些企业拿了地,融资便成为困扰地产行业的主要问题,这些企业开发同类项目现在至少要几个亿才能完成,对于他们来说,没有融资渠道,卖出既有项目是不得已的决定。

  当然,在目前楼市胶着状态下,卖出项目还是比较明智的决定,至少在出让价格方面,企业还能获得比较合理的兑价。近日,恒大地产向香港公司卖出启东一项目部分股权,该项目仅土地部分就增值十多倍。

  从受让方面来看,大型地产企业和海外投资公司成为了主要的接盘者,而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正在整合。据业内人士透露,从2010年以来的情况可以看到,包括万科、金地等在内的国内大型地产企业市场占有率都有不同程度上升,“万保招金”四家房地产企业,2010年的市场占有率已由2009年的3.16%上升至4.13%。其中万科的市场占有率比2009年增加了0.62个百分点。随着中小地产企业被淘汰或者兼并,凭借资金、技术、网络方面的优势,地产行业集中度正进一步上升,大型地产企业的全国性网络逐步形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