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CCFL液晶电视两年内退市

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04 10: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现在全是LED电视了,CCFL电视已然绝迹。”在昨日举行的重庆创维LED产品订货会上,经销商们发现前几年热卖的CCFL电视已经不再接受订货。

  据记者了解,LCD(液晶电视)进入市场已经5年,随着LED背光源电视的普及,最初的CCFL背光源电视已逐渐淡出市场。昨日,业内人士预计,CCFL电视将在两年内淡出重庆市场。

  厂商明年停产CCFL电视

  “目前,创维的LED电视产量在95%以上,CCFL电视的产量还不到5%。”昨日,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人力资源总监李波表示,CCFL电视将于明年初停产。

  海信、康佳、长虹等多家彩电生产商也向记者表示,预计明年逐步停产CCFL电视。

  记者昨日从重庆苏宁、国美等卖场了解到,目前CCFL电视的销量只占三成。两大卖场皆表示,品牌彩电的CCFL电视型号只有一两个,作为低价机和特价机销售。“LED电视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CCFL电视预计一到两年内会逐渐淡出重庆市场。”重庆国美彩电负责人袁跃称。

  耗能高是退市主因

  “对消费者来说,最重要的是LED要比CCFL电视节能30%左右,图像也更优秀。”家电产业观察员梁振鹏说。

  梁振鹏分析,去年底出台的平板电视能效标准,把能效限定值作为出厂检验项目之一,使得CCFL电视陷入绝境。一线彩电厂商转而规模化生产LED电视。据奥维咨询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LED电视价格较去年平均下调近30%,同尺寸LED电视与CCFL电视的价差缩小在1000元以内。

  “在重庆市场上,42英寸的LED电视每台售价在3800元左右,同尺寸的CCFL电视每台卖3000元左右。”重庆国美彩电负责人袁跃说,因为是消费主流,卖场更愿意在LED电视上做促销,因此两者差价将更低。

  业内人士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CCFL电视在卖场的占比越来越小,将在年前退出一线城市。

  重庆家用电器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CCFL电视在二三线城市、农村市场需求量还比较大,“毕竟同尺寸的CCFL电视比LED电视便宜1000元左右。”该负责人说。

  3D和智能电视将成主战场

  随着彩电生产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彩电的更新速度将越来越快。那么未来中国彩电业的竞争点在哪里?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人力资源总监李波昨日表示,未来的彩电业将在3D电视和智能电视上进行拼杀。他认为,智能电视和3D电视在未来三年内将维持50%的速度增长,到2014年智能电视有望成为家庭标配。同时,国庆前上市的一批云电视也将得到推广。“目前全国智能电视和3D电视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0%。”李波表示。

  不过,家电产业观察员梁振鹏称,中国彩电行业已经走进了一个误区——越来越偏离彩电行业的本质属性。他认为,电视机的本质属性就是用来“看”的,而不是用来“玩”的。中国彩电厂家都在拼命“玩”概念,希望用云电视和电脑、手机等IT产品比拼网络应用,无异于作茧自缚。

  梁振鹏还说,概念营销救不了中国彩电业,唯有依靠技术研发回归彩电硬件产品本质属性,提升电视的视听体验效果,才是彩电行业真正的出路。

  -名词解释

  LCD电视即液晶电视,根据背光系统的不同,分为CCFL背光源液晶电视(简称CCFL电视)和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简称LED电视)。前者的背光源采用灯管,后者采用发光二极管。发光二极管要比灯管寿命更长、更轻薄,显示出来的色彩也更鲜艳。从使用的角度说,LED要比CCFL电视节能30%左右。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