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运营商经营易 打破“剪刀差”难

来源:IT时代 作者:马静 发布时间:2011-11-07 11:3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0月末,三家运营商相继公布2011年前三季财报。从披露的财务数字来看,运营商们表现尚可,中电信继续“两双”表现,中移动净利润仍是对手之和的数倍,中联通营收上继续大幅增长,而且在净利增速上一改二季度颓势。但是,运营商们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共性的问题,也有各自的难处。

  移动 流量挣钱的难题

  财报摘要:营收3838.46亿元,同比增8.8%;净利润919.78亿元,同比增5.4%;3G用户4316万户;无线上网业务增速明显,同比增143.1%,流量达到2173亿MB,其中WLAN数据流量1050亿MB。

  纵向比较的话,中移动的表现在三家运营商中是最惨淡的。同今年上半年相比,移动在营收增速上保持稳定,但是净利润增速由6.3%降低到5.4%。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此前直言,中国移动微博高速增长的周期已经结束,未来将面对增速放缓等诸多挑战。

  “应该说中国整个移动通讯市场,尤其是传统的移动话音业务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新增用户数量在不断下降。未来依靠市场规模实现高速增长已经不太可能。”唐欣表示。

  正因为此,中移动大力提倡流量经营。从财报数字来看,中移动的数据业务的确增速明显,但是此时中移动又碰到新问题,那就是流量增长和收入增长出现“剪刀差”,也就是“增量不增收”的问题。在前三季财报中,中移动披露了流量增长数字,但是并未披露数据业务收入方面的数据。

  付亮表示,流量经营“增量不增收”是个共性问题,不仅是移动,电信和联通也都遇到。马继华认为,“剪刀差”的现象是必然存在,按照比太经济学的理论,高流量的业务带来的收入基本是比较少的。

  为了改变流量“叫好不叫座”的局面,一些国外的运营商采取了流量提价的方式,不过马继华表示,这种做法在国内很难行得通,“提价空间基本上是没有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都不允许。只能靠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这也是非常困难的。”

  唐欣则认为,运营商变为“管道商”是难以避免的,管道商简单地说就是只负责提供流量的通道,自然难以获得高额的收入。

  联通 在3G上浪费了机会

  财报摘要:营收1559.18亿元,同比增23.5%;净利42.48亿元,同比增4.1%;3G用户APRU值115元,较去年同期的129.8元略有下降,2G用户ARPU值为38.1元;前三季度3G手机补贴41.56亿元,超去年全年。

  三家运营商,唯有联通公布了3G用户APRU值,超出2G用户APRU值近三倍。

  马继华认为,联通3G用户APRU值远超2G是正常的,“联通的2G用户中,高端用户本来就少。”他表示,2G时代主要的高端用户都是中移动用户,“当年联通也发展了一部分高端用户,不过主要是在133号段上,后来给了电信,自己所剩的高端用户是很少的。”

  付亮一直在关注联通的APRU值指标,在他看来,3G用户APRU值过高不完全是件好事。2010年中期财报,联通3G用户APRU值为134元,现在降到129元,“联通3G用户APRU值下降的幅度比我预想的要小。APRU值高意味着中低端用户比较少,而总盯着高端市场是不合适的”。他认为,在3G业务发展的前期,运营商应尽可能的发展用户,有了规模才有效益。“在这些方面,联通应该说有明显的滞后。”付亮认为,联通浪费了机会,实际上可以发展更好一些。

  今年下半年以来,联通在千元智能机市场上动作频频,在付亮看来联通是在“弥补”,“终端供应如果跟得上,联通3G用户数会明显上一个台阶。”

  联通高额3G手机补贴也一直为外界所关注,三位分析人士都认为联通不可能放弃这一政策。“考虑到目前联通在用户数量上依然明显落后于移动,并且移动也正在加紧LTE网络建设,这种补贴政策会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唐欣表示。

  电信 移动业务发展不能仅靠“融合”

  财报摘要:营收1823.57亿元,同比增11.8%;净利138.59亿元,同比增10.1%,在两项指标上,再次获得“两双”;移动终端销售收入1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

  在2001年半年度财报上,电信交出了“两双”成绩,而在前三季,电信继续良好表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均超过10%,在三家运营商中是唯一一家。

  “电信取得这样的表现主要是得益于移动用户数量尤其是3G用户数量的增长,之前一直是电信的短板。”唐欣说道。电信在移动业务上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公司终端策略的成功实施,较早地在千元智能机市场上布局,3G手机消费门坎显著降低,带动公司移动业务步入快速规模化发展阶段。付亮认为,电信能一直维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快速发展3G用户,整体情形在好转。他估计,到今年底电信的3G用户渗透率将达到30%。

  但是付亮也表示,电信在移动业务发展上面临很大压力。“现在电信最大的问题还是移动业务,发展的很多用户都来自于和其他业务的捆绑,如何将这部分用户维护住并促使他们活跃起来,今后一段时间对电信都是巨大的考验。”付亮说道。

  马继华也认为,电信通过“宽带+手机”的方式发展移动业务,取得一定的成果,但是这种模式也有压力,“用户不稳定,离网的压力很大。”他表示,电信发展移动业务应继续在终端方面下功夫。

  在宽带业务上,唐欣认为电信正受到其他运营商的极大挑战。而马继华表示,现在农村宽带市场即将进入爆发期,收益最大的将是中国电信微博,“就像2003年、2004年的手机业务大爆发一样,电信会受益匪浅。”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