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国能源装备年鉴》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 作者:马李妍 发布时间:2012-07-18 15: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2年7月16日,《中国能源装备年鉴》(以下简称《年鉴》)启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张国宝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国能源装备业发展进程,深入分析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现状和国际竞争力。从火电设备、核电设备到输变电设备,从船舶工业到石油石化重大装备,对于我国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张国宝如数家珍。他说,结合重点工程建设,我国开展了千万吨级露天矿采掘设备、大型火电成套设备、单机容量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机组、宝钢二期工程成套设备、年产30万吨级乙烯成套设备等10套重大装备的研制,解决了上世纪后20年我国经济建设中的许多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也为以后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我国的装备产品技术含量不断提高,融入电子信息技术,发挥了后发优势,一些产品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们不应妄自菲薄的地方。但国内仍有些人不了解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进步,不相信国产装备,宁可花大钱去买国外同样性能的装备。使用国产设备,需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如中石化就大胆使用沈阳鼓风机厂制造的压缩机,作为乙烯装置的核心设备,设备投资几乎节省了一半。

  对于《中国能源装备年鉴》的启动,张国宝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能源科技装备的支撑。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本《年鉴》。如果能把这件事做得很好,确实很有意义。希望通过《年鉴》的编撰,概括出我国能源装备业的现状,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要说我们什么东西都好;我们国家领先的,也不要有自卑感。《年鉴》的编写一定要实事求是。《年鉴》编写的过程,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从另一个侧面而言,也是一部反映我们国家工业技术进步的很好的教材。

  《中国能源装备年鉴》由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中国能源报社主办。《年鉴》第一卷(2012年)包括国家能源装备科技“十二五”规划、行业标准及政策法规、201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国家能源局成立(2008年)以来我国能源装备业大事、重大示范工程、大型装置、科技创新、近年来各地方能源装备产业发展现状、地方行业管理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各细分行业生产情况、近两年涌现出的优秀能源装备管理者和科技创新典范人物、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各行业产值产量等生产经营情况的统计。《年鉴》定于2013年4月出版发行。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中国能源报社社长李庆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工隋永滨出席发布会并讲话,《年鉴》编辑出版工作主要执行人员和有关新闻媒体参加了会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