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中海油上半年净利降19% 收购尼克森或承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08-22 11: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受蓬莱油田停产油气产量下降、所得税上调等因素,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00883,HK)上半年业绩表现平平。8月21日,中海油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下降19%,弱于市场预期。

  但昨日,中海油高层却表示,公司现金充裕,无需融资就可以完成收购尼克森。不过,还会寻求国内外融资完成收购。如完成收购也没有分割尼克森资产的计划。

  上半年净利下降19%

  中海油称,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净利润降至318.7亿元(合51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393.4亿元,也低于分析师们的平均预期359.2亿元。同时,中海油上半年收入1182.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245.7亿元下降5%。

  对此,中海油首席财务官钟华说,上半年纯利减少,主因在于销量下降、勘探费用成本增加。

  业绩显示,中海油上半年油气销售收入956.6亿元,同比减少1.4%,而油气净产量为1.61亿桶油当量,跌4.6%。

  净产量下跌主要由于蓬莱19-3油田、计划内的停产维修以及印度尼西亚ONWJ区块出售等因素影响。

  据统计,上半年,中海油桶油成本为每桶34.6美元,同比升13.1%;操作费为9.12美元/桶油当量,同比上升1.2%;折旧、折耗和摊销为14.32美元/桶油当量,同比涨6.4%。

  钟华称,导致成本上升的最大因素是资源税的开征。上半年,因暴利税上调,中海油石油特别收益金减少36亿元,而同时资源税也增加31亿元。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上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萎靡,油气需求量有所下降,中海油主营业务受到冲击,利润下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不过,中海油表示,有信心完成年初定下的年产量3.3亿~3.4亿桶油当量的目标。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解释称,今年有4个新项目陆续投产、还将加大原有油田的开发,加之有停产项目陆续投产,均可支持下半年的产量。

  收购尼克森或承压

  考虑到收购尼克森交易的资金需求,公司提议上半年股息每股派息0.15港元,低于上年同期的0.25港元。

  周修杰称,中海油业绩下滑,整体实力遭到质疑,能否顺利收购尼克森还未知。

  但是,钟华认为,中海油现金充裕,无需融资就可完成该项收购。目前,中海油正在寻求国内和外资银行融资,以支持上述收购。

  据市场消息称,中海油计划从中资银行举借数十亿美元,现已接触了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并另外邀请了几家外资银行。

  中国海洋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说,这一交易如顺利完成,将使中海油增加约30%的净探明储量和约20%的净产量。

  对于熔盛重工主席张志熔涉嫌内幕交易而遭美证监调查一事,王宜林表示,公司完全拥护并高度配合美证监的调查,并按其要求提供部分调查资料。

  目前,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已引发美国议员的不满,王宜林强调,该交易纯粹为商业行为,公司对该交易充满信心,未来并无分割尼克森资产的计划。

  李凡荣也表态,没有计划在收购尼克森后对其资产进行分离。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