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上海首制自升式钻井平台 建成后将成"国家标准"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10 10:4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日,上海建造的第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在外高桥造船公司举行坞内铺底仪式。800吨龙门起重机将400多吨的双层底总段平稳地吊落在了指定位置,这不仅意味着上海船舶行业在新兴领域取得突破,新平台建成后还将作为“国家标准”,成为我国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的“样板房”。

  这座JU—2000E自升式钻井平台是为挪威客户度身定制的2+3座中的第一座,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建造的第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由外高桥造船公司负责设计、采购、建造。由三角形结构的主船体和三条三角形的桁架桩腿组成,桩腿全长166.98米,相当于56层楼高;平台甲板面积相当于13个标准篮球场,并带直升机平台。平台作业水深400英尺,钻探深度35000英尺,入级美国船级社,可容纳最多140人生活和工作,计划于2014年3月完工交付。

  过去中船集团以及上海船舶行业建造的主要是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适合远洋钻井。而随着近海油气资源不断被发现,成本低、灵活性好,更加节能环保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市场需求上升。外高桥造船公司一手造“海洋石油981”那样的远洋深海大平台,另一手又瞄准新兴市场,开发适合近海钻井的新产品。目前该公司多个自升式平台订单在手,成为船市冬天里新的增长点。

  正在总装的自升式钻井平台,还将成为国家的“标准平台”。近年来,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在自升式平台设计、建造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和历史性突破,但支撑自升式平台设计、建造的标准体系尚未建立健全,只能参考国外相关标准,长期跟在国外企业身后亦步亦趋。去年经上海市质监局推荐,外高桥造船公司申报承担的海洋工程装备—自升式钻井平台国家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获得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为我国首个海洋工程装备—自升式钻井平台国家综合标准化示范项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