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中集首涉船舶租赁引争议:52亿造船风险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0-11 14: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庆前夕,中集集团公告将斥资52亿元新造10艘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这十艘船2014年交付后,将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交给第三大班轮公司法国达飞轮船运营。

  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生产商,中集集团此番涉足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尚属首次,交银金融租赁交通运输部高级客户经理徐伟认为,中集涉足船舶融资租赁或是为培育新业绩增长点,此时船价很低且已有达飞轮船承租10艘新船,此举并不算冒失入场。

  10月10日,中集集团证券事务代表王心久向记者表示,这个项目将给公司带来一定好处,有利于各业务之间的联动和业务模式升级。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张静认为,中集没有传统航运公司的包袱,轻装入场,后市资产增值的空间较大,很可能“赌对了时机”。

  52亿造大船

  中集集团认为这个项目将会带来一定的好处。中集称,在本项目中,中集租赁整合中国设计、制造和资本资源,通过提供较高附加值的融资和船舶设计服务为客户贡献较大价值,有利于公司各业务之间的联动和业务模式升级。

  这是中集集团首次涉足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对于一个原本为船东提供船上集装箱的公司,突然变成了船东,身份转变背后耐人寻味。

  中集集团于1980年1月创立于深圳,199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主要股东为中远集团和招商局集团。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中集集团总资产643.62亿、净资产186.33亿元。

  该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及食品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装备的制造和服务。其集装箱业务自1996年以来,产销量一直保持世界第一的市场份额。鼎盛时期,中集集团曾占据全球集装箱市场的70%。目前在全球运营的各类集装箱中每2个中就有一个由中集制造。

  就是这样一个集装箱的生产大亨,突然涉足船舶融资租赁的业务,未免令人意外,但对中集集团来说,这笔交易只是一个开始,中集集团正打算通过多元化经营来应对集装箱制造行业的周期性特点。

  在宣布52亿购船计划之前的8月份,中集集团还宣布将投资850万美元入股航空服务提供商Pteris Global。

  9月22日,中集集团成立30周年会上对外发布了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

  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表示,在5年发展目标中,集装箱板块占收入的比重会有下降,从目前50%左右到2016年、2017年会维持在40%左右;能源化工板块希望能贡献20%左右的收入和利润;车辆是15%-20%;海工板块由目前的亏损转为盈利;物流装备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和突破;其他比较小的板块,房地产、空港设备、金融业务合计能有100亿左右的收入。

  中集集团寻求多元化的动机很简单,是为了平滑主营业务利润下滑的风险。中集集团201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3.64亿元,同比下跌24.98%,实现净利润9.34亿元,同比下跌66.74%。其核心业务集装箱总销量同比下降39.3%,其中干箱下降42.9%,实现净利润约8亿元,同比下降72.6%。能化装备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7%,车辆业务利润同比下降75.0%。

  徐伟认为集装箱利润很低,长期来看,随着人工成本增长,利润率还将压缩,集装箱本身再多的附加值也无益于提升毛利率。海工业务趋势向好,但目前还只能减亏而非贡献利润。所以中集集团需要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船舶融资租赁是其最新的选择。

  新入场者的争议

  在涉足船舶融资租赁之前,中集集团曾在其他主营业务上做过一些金融租赁业务。如为新邦物流做了物流车辆融资方案,及为能化企业做装备融资。可对其来说,船舶融资租赁是个门外汉。

  而此时航运界正值前所未有的低迷期,集装箱船过剩严重。据法国班轮咨询供应商Alphaliner预计,2012年全球集装箱船队净增运力将达到128万标箱,同比增长8.3%,另外还计划交付运力达147万标箱集装箱船。Alphaliner指出,2012年初,全球集装箱船队闲置的集装箱船已经达到246艘,59.5万标箱。而去年同期闲置的集装箱船只有32.2万标箱。

  但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包张静认为,只有过剩的行业,没有过剩的企业。任何市场都存在机会。此时船价、船型的性价比均很高,相比较传统船舶租赁公司当初买下的高价船,此时新入场者的经营风险无疑要小一些。

  徐伟亦认为,如果没有承租人就抄底购入新船,那是投机行为,中集购大船前已找到承租人,达飞毕竟是全球第三大班轮公司,履约能力比较好,而且中集可以因此获得稳定的现金资产,将来十艘船还可能会升值,怎么看都是比较划算的。

  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目前船舶融资市场看似有机会,但风险仍很大。全球最大的船舶融资银行德国北方银行上月公布第二季度亏损,原因是航运业危机直接造成贷款损失。净亏损额为67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12亿欧元。在收回去年拨出的不良贷款后,贷款损失准备金为6800万欧元。全球第五大船舶融资银行北德意志银行也公布今年第二季度亏损,净亏损500万欧元,主要是由于航运业不景气,坏账拨备激增1倍,达到1.13亿欧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融资租赁市场受制于市场低迷,利润大幅下滑。国内最大的船舶融资租赁公司民生租赁总裁周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承,该公司此前利润率有两位数,如今已经降至个位数,尚未亏损。但该公司有意控制购船节奏,并对选择船型来控制风险。

  业界猜测达飞之所以放弃与现有船舶租赁公司合作,而转与新手中集牵手,很可能中集集团开出了极为优惠的融资方案。中集集团证券代表王心久拒绝披露此间交易的详情,并拒绝透露52亿购船资金来源。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