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中国房地产业应对症下药 市场投资骤降当筹谋软着陆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1-28 10:4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中国经济政策走向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南方基金北方营销总部侯利鹏、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等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言。论坛由《证券日报》等三单位主办。

  巴曙松和董少鹏不约而同地谈起学习李克强同志11月21日讲话的体会,认为下一步改革呼之欲出,将会有新的亮点。11月21日,李克强同志在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甜头已经尝到。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开放。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 红利 ”。

  巴曙松、董少鹏分别对房地产行业改革发表看法,认为这一行业亟待改革,并且孕育着色彩纷呈的机会。

  巴曙松认为,在整个房地产调控没有明显放松的情况下,房地产销售迅速回暖以及房价回升迹象,都使得调控变得更加谨慎,不敢轻易放松。巴曙松说:“现在房地产基本上回到两年多前的投资销售状况,下一步房地产怎么办呢?我看有些要坚持,比如限购,有一些是不是还要微调。”他分析说,我们从前几年调控经验来看,2004—2006年房地产调控24个月,房地产投资从57%降到19%;第二次房地产调控从2008年6月—2009年2月,8个月里陡峭下降,从33.5%下降到1%,是硬着陆。“这次房地产调控调到什么目标为止呢?2010年5月到现在21个月,房地产投资已经从38.2%调整到27.9%,怎么调整呢?调整到个位数?所以,我们应该谋划怎样迎接房地产投资的软着陆。”他仍为,目前房地产销售的改善虽然还没有带来拿地的增加、新开工的增加,但建筑材料市场、装修市场的改善已较明显。

  巴曙松指出,从今年销售数据来看,整个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分化的趋势。从销售状况看,满足刚性需求的中小户型供不应求,高端项目存货比较多;从销售区域看,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二三线城市销售得很慢,这是未来城市化需要考虑的问题。

  巴曙松建议投资者关注房地产股票特别是香港的房地产股票,同时也可以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市场。

  董少鹏指出,过去10年改革总体上取得重大进展,但有些改革出现迟缓、遇到阻碍,也有一些改革比较纠结,最为突出的就是房地产行业。最近两年反复强调宏观调控不动摇、不放松,这是应急之策,长远机制亟待建立。董少鹏分析认为,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主要指是对于投机性、过度投资性需求不放松,要给予必要遏制,对于正常的居住性需求,不但不能遏制,反而要给予正常的满足,甚至扩大供给。“在今年下半年以后,从中央就房地产政策的表述来讲,也反复强调这两点,一方面抑制过度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地扩大保障房建设规模,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

  董少鹏指出,房地产需求实际上有三个层次,一是基本保障民生的居住需求;二是改善型的、商业化的居住需求;三是奢侈型的消费需求。房地产调控方向应该是遏制奢侈型消费,规范和调整普通商品房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对于普通的居住性需求要千方百计地给予保障。

  论坛上,南方基金北京营销中心总经理侯利鹏介绍了南方基金近期的发展理念。他表示,南方基金一直致力于做受人尊敬的资产管理专家;希望通过专业化的管理,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正收益。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对未来经济形势及市场做了分析与预判,他认为,经济面临L型复苏,股市筑底缓慢回升。他建议投资者通过底部定期定投的方式获取收入,或者投资相对安全的保本基金。正在发行的南方安心保本基金,将业绩比较基准设定为“三年期定期存款税后收益率+0.5%”,超过了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三年期的保本基金的业绩基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