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房产税扩大试点有望明年实现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1-29 11:1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近突然有媒体报道,安徽已经具备房地产税开征的条件,是因为安徽的房地产基本数据库已经建立起来。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林斌认为,如今征收房地产税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林斌告诉记者,第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了;第二是住房价值评估系统建立了,这两个技术条件都成熟了,现在就等政策了。

  对于房产税的开征,最先闻到味道的是开发商。安徽万途地产营销总经理孙宜庆表示,房产税并非老虎,开发商及市民都应该做好准备。“我始终认为房地产税的开征是大势所趋,对于安徽的开征其实只是时间问题。”孙宜庆说。

  地处中部的合肥仍处于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房价并不高,即便房产税在这里开征,影响恐怕也不会太大。孙宜庆认为,届时房产税的“示范意义”将比“实际效果”更为突出,开征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房地产税开征,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目前拥有两套以及两套以上房子的“多房户”。而对于无房户无疑是一个利好。

  还没买房的市民认为,估计房子的整体价格可能会有所下降。将来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房子的工薪族来讲,买房的压力可能就相对来说会小些。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房产税扩大试点有可能在明年成为现实。扩大试点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的概率很大,也是肯定会试点的。“我觉得,之前流传的湖北、湖南、杭州这些地方都有可能成为试点范围。我觉得房产税应该是下一步整体市场政策的主要改变方向。”

  张大伟还表示,如果试点扩大,像合肥、武汉、南京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入选”的可能性更大,并且征收的对象可能仅仅局限于新购住房,而不包括已经购买的存量房。

  张大伟说,从试点的范围来看,之前上海和重庆已作为一线城市的样本典型意义,进一步铺开的话肯定会选择一些二线城市,或者说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不太一样的城市,房产税更多还是作为试点的意义存在,有可能会选择一些成交量相对在二三线城市里比较靠前的城市做试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