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房产税改革是大势所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1-30 09: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今年前10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为20093亿元,占同期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超过20 %。但受楼市调控带来的土地交易降温的影响,前10月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降21.7%,同比减少5561亿元。虽然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下降,但2万亿的金融仍然是个庞大的数字,目前试点城市的房产税收入只是土地收入的零头,因此,以往的交易环节增量部分收税的办法必须有大突破,才能实现两步走的目标:第一步,让房地产税与土地税收合并,解决双重收税所引发的质疑;第二步,以大的房地产税取代土地财政,逐渐过渡,以防出现地方政府的兑付危机。

  虽然从短期看,房地产税将减少地方土地收入,但从长期看,普遍征收的房地产税使地方政府拥有固定的、不随房地产市场周期大起大落的稳定收入。土地储备日益减少,资产拥有数量极不均衡,借助二次分配,可以为未来的税收与房地产改革开辟出一条坦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