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加快房地产业转型为小康社会做贡献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安海峰 发布时间:2012-12-03 11:0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1日,原国家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宋春华出席了2012年重庆大学工程硕士(房地产MBA)成都同学年会暨房地产MBA城市论坛。他表示,就目前的数据显示,明年房价趋稳态势将持续,暂不具备全面上涨的条件,而房地产业转型将是房地产业面临的一大重要课题。

  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房地产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1984年至1987年的第三次人口生育高峰的孩子们已经到了结婚生孩子的年龄,随之而来的将是一次购房高峰。”

  他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不止是生育高峰带来房地产市场的福利,房地产市场在改善性住房、养老地产以及保障性住房上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房地产企业应该拓宽眼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接受市场的选择。

  对于政府来说应该加强引导,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健全住房供应体系,增加住房的有效供给,避免恐慌性购房带来的阶段性房价上涨。与此同时,要充分发挥财税、金融手段的调节作用,合理引导住房需求。特别是在房产税扩围的前提下,应该充分考虑市场因素,建设健全房产税的征收体系,发挥有效的调节作用。

  经过数据的分析和比对,他表示虽然今年房地产市场在二三季度表现不凡,第四季度也有一定的回升,但是总体趋稳的态势是比较明显的,暂时还不具有全面上涨的态势。较之住宅市场的,土地市场的火爆是由于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的不足,房企年底补仓的过频所带来的,由此带来的恐慌性购房将一定程度的加大房价上涨的压力,二三线城市情况相对相对充裕的土地供给,压力相应小于一线城市。不过随着一线城市对于土地供给力度在12月份的调整和住宅项目的预售许可的颁发,将很大程度上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

  SI住宅体系助推产业化发展

  在谈及产业化发展的时候,他表示SI住宅体系应该得到推广,不仅有利于建筑结构的转型升级,还能够改善建筑品质,延长使用寿命,节能减排。

  SI住宅体系是一个开放性的、通用性很强的工业化体系。所谓SI住宅体系是指住宅结构体(Skeleton)和居住填充体(Infill)完全分离,通过双层楼板、天棚、墙体等将建筑骨架与内装、设备分离。当内部管线与设备老化时,可以在不伤害结构体的情况下进行维修、保养,并方便地更改内部格局,以此延长建筑寿命。

  他强调,应该加大土建装饰一体化建设,加快成品住房的覆盖面积,毛坯房经手消费者过后还要进行二次装修,既不利于节能,造成的二次污染也不利于低碳环保社会的建设,所以,毛坯房应该作为保留节目,淡出历史舞台。同时在建设中,应该学习国外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经验,将防灾设计纳入产业化进程的重要参考条件。

  “我们应该抓住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契机,推动房地产行业的产业化发展,为商品房作出参考标准和引导。”他还表示,我国的建筑标准应该选择最先进的节能标准,并采用很高能绝对值标示,要学会开源节流,加大清洁能源在房地产业中的利用比率,加大循环利用,减少能源消耗,才能建设一个健全和谐的中国房地产产业模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