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加速制造业转型发改委紧盯六大领域

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发布时间:2016-03-02 11:4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家发改委昨日刊文表示,去年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6个重点制造业领域加快了关键技术产业化的步伐,此举不仅提振了骨干企业的发展信心,同时也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2015年是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点布局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问世,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轨道交通装备等6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特别是《关于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印发实施,有力地推进了相关重点领域加快实现关键技术产业化的步伐。

  根据《通知》,组织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的六大领域有: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电动)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国家发改委方面则表示,这六大领域在关键技术产业化方面同样走在行业前列。

  比如在轨道交通方面,去年6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时速达35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高速动车组的九大关键技术和十项配套技术实现了完全自主化,中国标准覆盖了动车组主要标准的84%。

  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同样在去年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产业化的转化。目前,一批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实现了技术和规模的双重突破,与此同时,由于准入标准的放开,产业创新发展活力也被进一步激发,北汽新能源、杭州长江汽车、北京长城华冠等一批企业加大投入,增强了产业创新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曾表示,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大工程包是为了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力争在短时间内实现一批重大关键技术产业化,并建立产业联盟,形成有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打造中国制造的知名品牌等等。

  据悉,国家发改委会密切跟踪全球产业变革的新动向,下一步将着眼于破除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重点把目光锁定在突破智能化关键技术、扩大国内市场应用以及进一步完善认证制度等方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