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英国钢铁产业临危机 全球掀起对华钢材双反风潮

来源:同花顺 发布时间:2016-05-23 10: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过去5年亏损20亿英镑之后,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打算出售英国的运营资产。造成英国钢铁行业陷入困境的原因包括全球供应过剩、进入欧洲的钢铁出口大幅增长、制造业成本较高、持续的需求疲软以及汇率波动。英国曾经强大的钢铁行业陷入重重困境,政治家和工会领导人呼吁政府干预、甚至重新将这一行业国有化。

 

  据悉,如果印度塔塔钢铁公司卖掉其在英国的工厂将造成近4万人失业。不过一些人认为,不应该寻找私人部门买家,而是由英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进行救助,希望这么做可以保住就业以及让整个行业能够存活下去。“重新国有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对于一个保守派政府来讲很难忽视,”英国最大工会Unite秘书长Len McCluskey在一份声明中称。

  卡梅伦表示:“政府不能掌管一切,国有化并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现在形势很严峻,我们不能保证化解危机,但政府一定会竭尽所能,寻求印度方面以及工会的共同合作,保卫钢铁行业的未来。”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称政府正在削减能源价格以扩大建筑行业的需求,同时也表示会对不公平和低价的钢铁进口做出应对。商务部长Anna Soubry称不排除收归国有,卡梅伦的态度又来个180度大转弯。一位工人称,我们现在感到十分混乱。

  欧盟委员会表示,一家公司如果获得政府支持,对于其他竞争者而言将构成不公平竞争,因此基本上禁止这种做法,除非援助从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考量也具有合理性。

  钢铁集团 Liberty House有意买入部分塔塔公司的业务,总裁 Sanjeev Gupta称英国政府的政策使英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渐失,相比欧盟而言,英国的税收太过沉重。

  苏国政府正在拯救该国两家钢铁厂。他们没有采取全面国有化的形式,而是撮合塔塔与钢铁集团Liberty House达成了一项交易。目前这一交易尚未完全达成。

  与此同时中国今年以来,国际上对我国钢材出口反倾销之风愈演愈烈。美国商务部17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冷轧钢板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65.79%。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方面表示正在就此商讨对策。

  不仅是美国,来自欧盟的压力也与日俱增。5月13日,欧委会对原产于中国的热轧卷板发起反补贴调查。今年2月份,欧盟就我国中厚板、热轧板、无缝管开展反倾销调查,同时对冷轧板做出反倾销初裁,涉及的品种数量达近400万吨,占我国对欧洲出口总量约40%。

  随着美欧出口市场的萎缩,来自东南亚的需求正在崛起。2015年我国对东南亚11国出口总量达3460万吨,是2006年的5.2倍,占我国钢材出口总量的43%;对亚洲地区出口钢材7964万吨,较2006年增长了222%,占钢材出口总量比例上升到71%。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