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对松下等日本制造产业而言, 制定未来发展战略至关重要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9-12-12 09:3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日前,松下电器把半导体事业转让给台湾企业,不仅结束了松下电器六十多年的半导体生产历史,而且还也意味着风靡一时的日本企业的高品质、大量、品种齐全(高大全)的生产理念的彻底终结。只是松下电器对后者的认识脱节了十多年,以致迟迟把握不好未来的发展战略。

  半导体行业曾经是日本企业的骄傲。当1971年英特尔公司发明了DRAM后,日本企业就在政府的支持下及时投入了这个行业,并且以超过美国企业的速度不断地研发出新产品,结果这个市场的开拓者英特尔在1985年宣布退出DRAM市场,专攻CPU。而日本企业则取得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日本企业取胜的法宝是不容他人追随的高品质。一般产品的质量保证通常只有数年,但是,日本的电话电信公司(现在的NTT)却要求日本企业保证他们的DRAM的使用寿命不低于23年。这种近乎苛刻的要求并没有难倒日本企业,他们很快地生产出高质量的DRAM,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这个时候,日本的DRAM生产企业已经看不到能够与他们竞争的外国企业了。然而,市场却发生了变化,日本企业主攻的大型电脑市场迅速地被个人电脑市场所取代,而在频繁地升级换代的个人电脑市场,寿命超过23年的高质量DRAM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这个事例也是克里斯藤森颠覆式创新理论中的经典案例。也就是说绝不是日本企业的怠慢,但他们继续在成功路上走下去的时候一下子失去了市场。

  日本企业没有及时注意到英特尔退出DRAM市场,专攻CPU的意义。实际上,随着IT技术的发展,半导体行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大全的生产方式开始被淘汰,更加专业的分工成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方向。半导体在设计和生产方面也出现了分工,出现了无数的设计公司和一些大型的代工厂。但是,日本企业依然坚持了高大全的生产方式。基于出色的技术力量,日本的半导体生产企业扩大了产品的种类 ,希望能对应从存储条到ASIC的各种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但是日本企业之间的门户隔阂等原因,造成订单过少而产能过剩,以致日本企业最终还是无法与那些专业的企业竞争。尽管如此,因为在各方面都非常优秀,日本企业不愿意放弃设计部门,同时又害怕技术的流失和断层,所以也不愿意放弃生产部门。这样在半导体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过程中,日本企业无所作为地虚度了十多年的时光。

  只有索尼因为坚持在图像传感器的专业领域研发,取得了很多日本企业无法取得的成果。几乎就在松下电器宣布把半导体事业转让给台湾企业的同时,索尼也传出消息,准备委托台湾企业来生产他们的CMOS 图像传感器。显示了索尼在半导体事业方面的巨大成功。

  在很多日本企业进军DRAM市场的时候,索尼还没有能力跻身这支队伍里去。但是,索尼有影像产品的市场需求,所以,他们只能根据自己产品的需求,着手开发CCD图像传感器。随着1980年代索尼的摄像机在全世界获得成功,索尼在CCD图像传感器市场上也获得了领先的地位。但是,索尼没有固步自封,而是利用CCD培育的高端技术及时地投入到当时还不成熟的CMOS的研发方面来,结果,索尼在21世纪的CMOS市场上也取得了领先的地位。这也是现代生产方式在日本的一个典型的成功事例。

  也就是说松下电器撤离半导体行业,并不意味着日本企业也都要撤离半导体行业。而松下电器的撤离主要是因为他们一直没有理解现代产业发展的特征,没有从日本半导体行业盛衰演变中吸取应有的教训,继续维持着高大全的生产理念,结果在主力事业中,不仅半导体,连液晶和太阳能电池也都呈现了巨额亏损。现在松下电器壮士断腕,把太阳能电池事业分拆转让,在宣布转让半导体事业的前几天,松下电器还宣布将在2021年里全面停止液晶面板的生产。虽然这样剔除亏损事业的结构性改革,可以为松下电器削减1000亿日元的成本费用,但对松下电器来说,制定出明确的未来发展战略才是更为重要的事。而这还要看松下电器是否能真正地理解网络时代的生产方式。实际上,这也是日本制造业企业都在面临的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