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高端制造的基石,国内材料行业空缺明显,未来10年将进入成长红利期!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8-05 10:0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天风证券指出,成熟经济体中材料行业是高端制造业的重要构成,全球市值超过百亿美金国际新材料巨头超过30家,代表性企业有美国公司3M/霍尼韦尔/GE、欧洲巴斯夫/林德、日本信越/DNP、韩国LGC/SDI等。

  我国材料公司目前体量较小、产品线和下游较单一,在制造业内循环以及产业升级大趋势下,发展空间持续扩张,天风证券认为未来十年是行业由01形成细分龙头阶段步入1N平台化、国际化的重要阶段。

  1)国内材料行业空缺明显,发展空间大

  相较于美国日本科技&工业公司总市值占比51%及53%,我国科技&工业总市值占比较低,约为12万亿元。科技&工业公司数量虽多,但大多排名靠后,市值较小,对比美国拥有多家科技巨头,我国科技&工业公司仍在持续发展阶段,未来发展空间有望持续增长。

  目前,我国制造业还处于中低端水平,处于分工和专业化下游,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较低,核心部件严重依赖进口。从产业链角度分析,制造业上游高端基础材料目前对国外企业的依赖程度较高,基础材料的持续创新研发成为必然趋势。我国新材料产业作为新材料行业第二梯队正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成效显著,领军企业加快成长。

  2)从3M的发展里面找一些经验

  3M最新市值约120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综合功能材料公司之一,对比其他国际材料巨头,3M在业务持续性财务稳定性、盈利能力方面更有优势。

  3M发展经历三个大阶段

  1902-1945转型成长期:公司以刚玉矿业务起家,经历创业-转型-创新,建立了以精密研磨和胶粘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

  1946-2000平台化、国际化阶段:1946年公司IPO,打造模块化技术平台,开拓多领域产品,实现产品多元;

  21世纪开拓健康业务,管理升级,实现再增长:2000年以来,医疗业务蓬勃发展,3M积极并购,并购标的集中于医疗保健和安全防护领域,战略布局医疗保健、安全防护业务,同时引入“六西格玛”规范管理创新,实现再增长。

  3M公司最核心竞争力之一在于公司持续积累的模块化、一体化的技术平台

  技术模块高达51个,单一工艺平台的产品衍生能力极强,仅精密涂布工艺就催生出数万种高价值产品。不同技术模块间融合创新驱动更多高护城河产品,比如:磨料+胶粘剂=防水砂纸、基材+胶粘剂=胶带、熔喷棉+静电驻极=N95口罩。

  “创新”驱动的企业文化,重视员工激励的高效组织能力

  创新驱动的企业文化:核心领袖麦克奈特提出“15%原则”、“倾听客户的声音”等沿用至今的制度,奠定“创新”驱动的企业文化;

  重视员工激励:3M为持续推出员工股权激励以及双梯制发展路线,保证核心人才的稳定性;

  高效组织能力:公司设立3M的诺贝尔奖—卡尔顿奖等制度化奖励基金,鼓励创新和合作,设立吉尼斯专款、起源基金等创新支持项目,实现技术+人才两大核心要素的高效组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