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详看经济增长动能:服务民生 产业升级 区域一体化

来源:金融界 发布时间:2019-12-18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展望明年,专家表示,从民生、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三个维度来看,增长动能充足,高质量发展有底气。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消费增长空间大

  “我国正在跨越中等收入阶段,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

  “我国经济的很多潜力,还有待通过国内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去充分发掘。中国经济具有足够的韧性和耐力抵御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

  中国经济的潜力在什么地方?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民富”和“国强”是两个值得关注的维度。

  其中,就“民富”而言,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按照国家标准统计,我国目前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如能再挖掘、帮助4亿人口提升至中等收入群体水平,我国将有8亿中等收入群体。“到那时候我国内需就非常庞大,经济基础也将极其坚固”。

  展望未来,程实建议,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深化医疗养老市场化改革等措施,着眼于解决“一老一小”的深层问题,有利于将老龄化长期压力转化为多层次服务消费发展动力。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0%。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在扩消费方面,中国传统产业仍有极大市场空间,要激发消费,产量就能够增加,经济也能够企稳。

  “两手抓”提高生产率

  制造业投资有望反弹

  除了“民富”,还有“国强”。今年以来,工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化,产业升级动能持续增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4.1%,增速高于全部投资8.9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要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谈及今后制造业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杨伟民表示,应该是去落后产能和扩优质产能“两手抓”。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认为,“疾风暴雨”式的生产率提高阶段已过去。应以就业为依据,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调节力度和调节时机;应建设充分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普惠性,在社会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加大政府“买单”力度。

  中信证券(港股06030)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明年制造业投资有望在低位小幅反弹,而在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加大情况下,高技术产业投资高景气还将持续,新动能持续集聚,也能帮助经济更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区域经济发展

  拉动基建投资

  “激发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一大方向,就是进一步放松资源流动束缚、推动新一轮区域经济一体化。”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称。

  张明认为,激活中国新一轮区域一体化进程,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与东部地区经济进一步融合,消除区域之间的各种壁垒,锻造交易成本更低的全国大市场,既是中国经济确保持续增长、摆脱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保障,也是进一步焕发消费引擎活力、推动消费持续升级重要举措。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在东部地区向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转型过程中,中西部地区在加大基建补短板和吸引人才政策力度背景下,可逐步承接来自东部的产业转移。

  区域经济发展将拉动基建投资。章俊表示,在继续城镇化过程中,以智慧城市为代表的新型基建投资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预计明年基建投资将从传统和新兴双角度对经济形成支撑,增速大概率维持在4%-5%的水平。”章俊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