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以产业升级驱动东北全面振兴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2:1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以产业升级锚定东北全面振兴的方向。

  首先,深刻把握产业升级作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方向的必然性。产业升级是应对结构性问题挑战的内在要求。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地区产业结构偏重,资源型产业占比较高,多元性不足。尤其在全球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需求变化的背景下,东北地区必须进行产业升级。

  产业升级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必然选择。从全球范围来看,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东北地区传统产业比重较大,而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必须紧跟时代潮流,通过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发展动力。

  其次,新时代锚定推动东北全面振兴的方向,必须科学研判产业升级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以此破解发展矛盾、激发内生动力,把优势条件和发展机遇转化为发展新优势新动能,进一步推动东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

  新时代东北地区产业升级具备诸多优势条件,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从自身条件看,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基地,资源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为东北地区传统产业提供了坚实基础,为产业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市场基础,为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创造了机会。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东北地区产业升级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同时,东北地区产业升级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人口发展面临的问题、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等。但是,也应该看到东北振兴战略实施20周年以来,特别是走进新时代,东北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尤其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

  综上所述,新时代新征程要实现东北地区产业升级,必须多管齐下,在科技创新、产业体系、营商环境等方面精准施策。

  一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科技革命是产业变革和技术进步的先导和源泉。依托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东北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

  二是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要以实体经济为根基,加快构建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特色优势资源为依托,大力发展冰雪经济和海洋经济,将资源优势成功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吉林市依托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以及丰富的温泉资源,组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投资冰雪旅游项目,发展冰雪运动产业,繁荣冰雪文化产业,提升冰雪装备产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三是以优化营商“软”环境增强发展“硬”实力。营商环境既是发展软实力,更是核心竞争力。要以“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从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办事程序、减少行政干预、优化税收政策、加强法治建设等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变“投资不过山海关”为“投资争过山海关”。要以县域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施力场域。县域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也是企业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重要舞台,需要增强县城产业承载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要强化“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既要基于实际需求找准政策落脚点,也应依靠专业工作人员提供关键支持和推动力量。吉林市通过选派“企业知心人”下沉企业,突出做好“九解一协调”工作,在供需匹配的逻辑机制下有效破解了企业端“不想说、不便说”,服务端“不清楚、解不了”等难题,探索了一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路径。

  (作者:王燊成,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