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逆势破局,背后原因是什么?

来源: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5-22 10: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只有先破才能后立,我们立足湖南的基础优势,差异化布局电子信息产业。”5月7日,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彭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一季度,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30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新增完成投资63.8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6.8%;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占总投资计划的25%。

  近年来,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在投资规模和引进百亿项目上屡屡刷新历史。作为中部省份的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是如何逆势破局,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出台“湖南方案”的?

  走通“先破后立”的产业路子

  中芯国际回归A股,国内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再次点燃国人的半导体国产化话题热度。

  自2018年美国制裁中兴通讯事件以来,如何提升中国工业半导体材料、芯片、器件及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模块的创新研发和自给能力被提上了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头号议事日程。

  “十三五”期间,全国各省纷纷将布局电子信息制造业、构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优势作为培育新经济增长,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湖南作为内陆省份,早年布局的电子信息产业也闯出了一条路。2019年2月,工信部与湖南省政府签订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响亮提出“把电子信息打造成为国内享有盛誉的国家级产业集群”。

湖南芯片企业国科微设计的存储主控芯片GK2302(国科微 供图)

 

  湖南芯片企业国科微设计的存储主控芯片GK2302(国科微 供图)

  数据显示,2018年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1.6%,产业规模突破2000亿元;2019年,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8%,产业全年营业收入2920亿元。

  从产业规模看,湖南无法比肩广东、江苏等沿海经济强省;国家重点项目布局上,湖南也无法与内陆安徽、重庆等兄弟省市媲美,外界对湖南在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上的破局似乎并不乐观。

  “只有先破才能后立,我们立足湖南的基础优势,差异化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彭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这个摸索破局过程也是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不断寻找自己赛道的过程,一方面,通过湖南自身内生动力承接产业转移,打开了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发展势头;另一方面,湖南基于自身特殊优势,寻找产业突破口,推动电子信息制造业从规模体量增长转换到高质量发展通道。

  其实,记者走访多家企业发现,在这一轮电子信息产业的转移当中,各方之前预计的梯度转移并未成为普遍情况,反倒是像长沙这类内陆一线城市正成为电子信息企业青睐的投资地。

  “十二五”期间,得益于产业转移,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保持30%以上的增速。进入“十三五”时期,湖南电子信息制造业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出台“湖南方案”,并提出“三个坚定不移”(编者注:坚定不移集全省之力推动IGBT产业做大做强;坚定不移持续支持以DSP、GPU、SSD为代表的高端芯片研发和产业化;坚定不移支持中电科48所集成电路重大装备研制和产业化),产业年增速保持在15%以上。

  2019年10月8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282号提案答复的函》中就重点提及,要指导湖南省建立功率半导体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协同攻关工业半导体材料、芯片、器件、IGBT模块领域关键共性技术。

  2019年12月,湖南成功获批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家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

  在彭涛看来,湖南无疑抓住了这波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目前全省已培育出1000亿级智能终端及配套产业集群,打造出集成电路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以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链为例,湖南省就形成了以国防科技大学为技术发源地,覆盖基础软硬件、自主可控终端及安全设备、服务集成及应用的产业链条和生态体系,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企业数量近100家。

  多点突破,“换道超车”仅是时间问题

  2017年,国内首个功率半导体器件及应用创新中心落户湖南。该创新中心打通了半导体器件上下游,形成“材料—器件—装置—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共同解决我国在功率半导体器件领域的共性技术。

  半导体创新平台之所以落户湖南,归功于2014年全球第二条、国内第一条8英寸IGBT专业芯片生产线在湖南落地,其打破国外公司在高端IGBT芯片技术上的垄断,取得产业化突破。

  彭涛告诉记者,“IGBT就是湖南自身特殊产业优势,这就是我们寻找的电子信息制造发展的突破点之一。目前,比亚迪半导体、三安光电、泰科天润、天玥科技等多个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项目相继在湖南落地。”

  湖南背靠国防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的技术和人才支撑,加上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领投的国科微、景嘉微两家湖南芯片设计企业,为湖南高端芯片研发资源整合提供了可能,这成为湖南高层看重的产业破局另一突破口,也是未来电子信息产业主打的方向。

  国科微首席运营官周士兵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技术和产品配套上,湖南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比较优势,湖南下一步亟需要做的是,将积累的大产业项目、核心技术企业和上下游市场整合,把湖南电子信息产业上的潜力最大发挥出来。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换道超车’仅是时间问题。”

  彭涛坦言,“不管是IGBT领域、高端芯片的谋划,还是布局集成电路重大装备研发,湖南省委省政府都是紧跟国家战略,并确保国家战略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湖南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很多解决的都是一些‘卡脖子’的问题,做的是补产业短板工作。”

  按照《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湖南将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特色突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产业规模和整体质量效益进入中西部地区前列。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