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马拉松”如火如荼,我国路跑产业未来如何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07-21 11: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根据中国田协的定义,路跑赛事被分为三类:马拉松、个性化路跑赛事以及越野跑。

  马拉松作为风靡百年的赛事类型,当前仍是路跑赛事的主力军,传统的马拉松赛事主要分为三类,分别为全程马拉松(42.193公里)、半程马拉松以及四分马拉松。在传统的马拉松路跑赛事基础上,目前已经衍生出众多创新形式的路跑赛事类型,包括各种场景路跑赛事以及个性化路跑赛事。

  一、我国路跑赛事发展现状

  20世纪70年代,美国率先出现跑步热潮,紧接着80年代欧洲也出现跑步热,90年代到达日本,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轨迹,预示了到21世纪这项运动在我国高速发展的趋势。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路跑赛事发展具有起步晚、组织发展不完善、规模小等特点。但从赛事举办场次、参赛人次规模等方面看,我国近几年路跑赛事市场呈现井喷式发展,当前我国路跑赛事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01、政策扶持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以国发[2014]46号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路跑赛事作为全民健身参与度较高的赛事类型,在我国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2017年,多部委联合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为我国路跑运动的开展添了一把火。

  中国田径协会着力构建马拉松产业发展新格局:以“马拉松+”和“+马拉松”为路径、以马拉松特色小镇建设为平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马拉松产业政策为保障,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马拉松运动产业体系。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良性发展模式。同时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的新机制,以实现马拉松运动产业创新发展和统筹协调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其他大量政策及指导文件,规范赛事组织管理及赛事投资,为路跑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行业秩序,为路跑产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积极影响。

表:2016-2018年我国马拉松政策性文件清单

 

  表:2016-2018年我国马拉松政策性文件清单

  02、规模现状

  据中国田径协会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为39场,2014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为51场,2015年马拉松赛事官方注册场次增长迅猛,达到134场,2016年在体育总局注册的马拉松赛事数量翻番,达到328场,2017年为1102场,2018年赛事(800人以上路跑赛事、300以上越野赛事)共计1581场,其中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339场,非认证赛事1242场,累计参赛人次583万。

图:2011-2018年我国马拉松赛事举办场次趋势

 

  图:2011-2018年我国马拉松赛事举办场次趋势

  03、赛事认证

  目前,国内各类路跑赛事存在以下几种主要认证等级和评级,赛事等级是影响参赛人数的重要因素之一。

表:我国路跑赛事主要认证等级和评级

 

  表:我国路跑赛事主要认证等级和评级

  我国近几年路跑赛事质量实现飞跃,多项路跑赛事成为国际田联或中国田协认可的标牌赛事。中国田协铜牌赛事从2017年的79场增长至96场,银牌赛事从38场增长至61场,金牌赛事从44场增至68场,田协标牌赛事出现快速增长。中国田径协会认证赛事以约五分之一的赛事数量吸引了近三分之二的跑者,成为中国路跑产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

  01、区域分布

  基于最新发布的2018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GDP总量和排名,与所属省份的规模赛事数量排名建立对比关系,路跑赛事规模与省、市、自治区GDP一定程度上呈正比关系。

图:2018年各省马拉松赛事数量汇总

 

  图:2018年各省马拉松赛事数量汇总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152)、江苏(149)和广东(103)三省在马拉松赛事数量上遥遥领先,北京、上海和山东举办数量也突破60场。根据以下数据可以确定,赛事地区分布情况与中国经济实力强弱格局高度吻合,说明马拉松赛事的举办依托于一定的经济基础和消费需求。

  02、时间分布

  受气温关系影响,我国马拉松赛事呈现明显的季节分布特色,春秋赛事较多,夏冬赛事较少,全年赛事密集集中在四月及十月左右。2018年全年,共有3个月的比赛场次超过200场,其中四月份的比赛场次最多,多达215场。在参赛人次方面,十一月份的参赛人数最多,在十一月份的171场比赛中,共有100.21万人参加马拉松赛事。

图:2018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时间分布

 

  图:2018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时间分布

  03、赛事经济

  在全民健身的口号下,国家对体育产业投入不断增强,2020年预计相关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2010年至今,中国体育产业人口和产值始终呈现增长趋势,预计2025年产业人口将达到5亿人,届时体育服务业的GDP占比超过一半。作为体育产业的重要环节,路跑产业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当前以“跑者”为中心的产业链基本形成,以赛事为中心的产业链基本形成,2018年路跑用户资金投入最高的项目为装备,参赛费用也占有较高比例。而知识付费占比仅为1%,说明用户注重实际的锻炼体验,但对运动知识的获取有所忽视。

  在赛事经济与产业发展方面,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总消费额达178亿,全年赛事带动的总消费额达288亿,年度产业总产出达746亿,同比增长7%。马拉松运动对推动地方全民健身、城市旅游消费、经济增长、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04、存在不足

  在我国路跑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当前路跑产业也存在一定的不足,这些不足阻碍了路跑产业快速有序的发展,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也成为我国路跑产业从业者及管理者重中之重。当前我国路跑赛事供给总量不足,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路跑文化基础薄弱,行业规则意识尚未健全,项目竞技水平还有待提高;产业管理体制不尽完善,运行机制不够顺畅;产品创新不足,赛事同质化和运营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较为突出;我国路跑经济尚未形成系统产业链,附属产品开发不足。

  二、我国路跑赛事未来发展趋势

  从“竞技”到“经济”,路跑赛事不断赋能产业发展,从而推动城市发展。受居民收入增长、国家政策利好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路跑赛事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更多的跑者也从实用性需求逐步向智能化、时尚化转变,日益高涨的消费热情成为经济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我国路跑赛事未来的发展呈现如下趋势:

  赛事创新:具有地域特色的路跑品牌赛事日益增多。因地制宜推出特色路跑项目,注重赛事创新,打造具有自身城市文化特点的路跑赛事。同时,越来越多的趣味路跑项目同样吸引着大众的广泛参与。

  赛事规范:赛事体系不断完善,城市路跑赛事开始智慧化探索。在赛事管理、赛事组织、选手服务、安全保障、环境保护、信息发布、赛事补给等方面正在形成完备的标准规范。

  产业发展:赛事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路跑赛事运营企业主体、产业技术服务装备商、社会组织等日益壮大,推动路跑赛事向产业化、规范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

  产业带动:随着路跑产业市场需求的增长,将带动路跑细分领域的垂直发展,同时也要求相关配套设施及其服务质量实现提升作为生命安全保障的重要环节,相关医疗行业将会朝着组织化、有序化发展。包括赛事周边等产业也随着路跑产业规模增长而蓬勃发展。

  体旅融合:路跑旅游有助于制造一个“节庆”类活动,解决传统旅游业淡季、回头难和传播难的问题。同时,路跑赛事追求健康体魄、提升生活品质的理念,也将带动相关绿色产业发展。路跑与体育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建设路跑特色小镇,集训练、恢复、疗养于一体,既是路跑培训基地也是路跑赛事举办地。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