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向天空要空间!“工业上楼”已成产业地产必然趋势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1-01-06 12: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城市快速发展大背景下,众多城市在发展面临着用地成本攀升、原有工业用地利用率低、旧工业区改造周期长等问题。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为解决工业用地紧张问题,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各大城市开始积极探索工业载体新模式——工业上楼。

  什么是工业上楼?

  “工业上楼”不同于传统模式下在单层工厂中进行生产,而是转为在高层大厦中进行企业的生产、办公、研发、设计的新型工业楼宇模式。

  具有以下特征:

  1)在工业类用地上发生的生产组织模式,是新型科技园区;

  2)高度超过24米,或者楼层数达到7层及以上的工业厂房,有专门配置的货梯和卸货平台、吊装平台等辅助生产设施;

  3)上楼对象为轻型生产、环保型和低能耗类型的高端制造业,如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工业上楼对经济发展的好处:

  1)提升工业用地的投资/开发强度,使有限的产业空间得以最大化利用

  2)释放更多产业发展空间,变相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便于招商引资及避免过多企业因成本问题外迁

  3)“工业上楼”强调规划先行,引领后续的开发建设与招商运营,企业生产、设计、研发环节不再受制于空间局限,切合企业一体化发展的需求

  4)把产业相关企业最大限度集中在某一个区域内,有效引导产业发展布局,实现高新产业聚集

  5)在工业厂房中融入生产配套、生活服务配套等,实现空间集约、功能复合目标

  工业上楼的政策支持

  1、自然资源部

  在2019年5月发布的《产业用地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中的第十三条中,明确指出“鼓励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多层工业厂房,供中小企业进行生产、研发、设计、经营多功能复合利用。”

  2、深圳

  在2019年7月深圳宝安区率先推出了国内第一份针对“工业上楼”的详细工作指引《深圳市宝安区工业上楼工作指引(试行)》,指引中明确将“工业上楼“定义为“建筑高度超过24米且不超过100米的高层厂房”。是一份内容包含产业布局、建筑标准、设计要点、消防管理等要求的实施落地性操作文件手册。

  3、青岛

  在2019年12月青岛市城阳区下发了《城阳区加快高层工业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实施意见中指出“高层工业楼宇(工业综合体)要求占地30亩以上,或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鼓励50亩以上的成片开发,容积率原则上3.0左右,最低不得低于2.5”。实施意见在政策上明确了“工业上楼”的产业导向、开发运营投资主体、开发建设基本要求、自持比例及分割转让等要求。

  4、苏州

  在2019年9月苏州工业园区公布了《苏州工业园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在行动方案的第9条中也明确提出了要“提高用房用地效率。鼓励地下(地上)空间开发,最大限度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鼓励工业上楼,提高产业用地容积率”。

  “工业上楼”一方面对旧厂房进行改造升级,提升容积率和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将重量较轻、工作产生震动小的生产设备和生产过程迁移到高层,于城市而言解决了土地紧缺问题,于企业而言解决了生产成本问题。工业上楼作为一种产业空间创新模式,正逐渐被推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