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瞄准高端市场 让稀土业未来更可期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真正能够为我国稀土产业创造可持续巨额财富的是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应用,这已成为稀土业界共识,并已被一些企业所实践。

  辽宁省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稀土永磁材料高端应用和研发的创新型企业。近几年来,该公司着力研发和生产稀土永磁悬浮轴承等关键支撑技术产品,取得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00多项。公司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争当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

  仅今年6月,迈格钠公司就发布了三项全球最新科技成果。企业的快速成长在于看准了稀土永磁的高端应用,并从电机系统的传动革新入手,创造了新型绿色的稀土永磁传动技术,敲开了稀土高端应用的大门。

  迈格钠公司仅是稀土高端应用的案例之一。事实上,经过几十年发展,我国稀土产业累积了一定技术实力,在生产水平上有了长足进步。我国主要稀土功能材料产量要达到年均增长15%以上,中高端稀土功能材料占比显著提升,稀土磁性、发光、储氢等主要功能材料产量占全球总产量70%以上,我国已跻身全球稀土技术和产业强国行列。

  目前,我国正处在稀土产业链的前端,尤其是采矿、选矿、冶炼环节的关键技术已处于世界“领跑”地位。在稀土功能材料的中端,稀土永磁材料等领域进入“并跑”方阵,在稀土中高端应用中取得了一些突破,以稀土为原材料的主要产品在世界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产品性能也基本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

  但在稀土应用的终端,我国还处于“跟跑”阶段。“逆链”赶超,成为稀土产业转型的必然选择。例如,我国在稀土的高端应用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其主要问题是缺少核心技术专利,战略性新兴领域所需的高端永磁材料市场被国外垄断,成为相关产业发展的瓶颈。

  对此,工信部在制定稀土产业发展规划时,就明确稀土行业要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的稀土行业新格局,整体迈入以中高端应用、高附加值为主的发展阶段,充分发挥稀土应用功能的战略价值。

  在我国制造业中,稀土产业虽是小产业,但对其他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重要的影响,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制造业实力至关重要。伴随着稀土市场竞争的加剧,稀土企业的压力也会随之增大。预测未来的稀土市场,稀土附加值高低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泾渭两分明的局面。

  瞄准高端应用,需要跳出稀土业来看稀土应用,将发展稀土的功夫放在稀土之外。要大力发展稀土高端应用,构建高附加值的后端产业链,为稀土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要让稀土材料焕发活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不断突破核心技术,研发出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稀土重器”。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