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美国和欧盟拟扶持本土稀土永磁行业 我国稀土永磁产业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永磁同步电机单位做功能耗低、体积小、重量轻,可节省更多空间。当前,永磁同步电机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电机。稀土永磁则是电机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未来稀土供应可能紧缺。据外媒报道,美国和欧盟拟帮扶本土稀土永磁行业,以求摆脱对中国生产商的依赖。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稀土永磁产业何去何从?

  稀土永磁的需求正在爆发性增长

  新能源汽车电机主要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扭矩较大,但所占空间和重量都较永磁同步电机更大,且存在能量损耗问题。因此,目前汽车企业更倾向采用永磁同步电机。

  新能源汽车行业独立研究员曹广平表示,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具有高剩磁、高矫顽力和高磁能积,用于电动汽车永磁电机,用无源的永磁材料生磁代替有源的电磁感应生磁,更可节约电能,延长电动汽车续驶里程。

  近日,汇川技术联合江苏祝尔慷电机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明腾永磁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国内首台(套)5300kW立磨用高效高压稀土永磁同步电动机及其永磁变频控制系统,在日照鲁碧新材料有限公司矿渣磨系统上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在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应用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稀土永磁愈发重要。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投资经理张广宇认为,稀土永磁需求已经进入全面爆发阶段,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线,以风电、变频空调、节能电梯等产业为辅线,形成价格全面上涨的多点开花局面,给整个产业带来高增长动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站在低碳经济的风口,稀土永磁材料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需求量也随之增加。不过,如此大的市场需求对原料价格、磁材新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供应了全球85%的稀土,而且占据全球稀有金属、锑、重晶石等矿产供应量的三分之二。根据Adamas Intelligence预估,到2030年全球对稀土磁铁的消费额将攀升至157亿美元,几乎是今年的4倍多。

  国信证券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稀土矿开采国,资源、规模优势突出,行业供给在配额管控下存在刚性。从需求端来说,稀土消费随着新能源领域磁材需求爆发而快速增长,稀土成为新能源金属,带来稀土价值的重估。

  稀土永磁成为“战略性资源”

  8月初,美国通过立法为当地稀土永磁制造商减免税收。欧盟支持本土稀土永磁生产的举措与美国的立法相呼应。美国、欧盟和英国旨在提高电动汽车和风力涡轮机用稀土永磁的产量,来减少碳排放,同时减少对中国稀土永磁的依赖。

  NEO新材料技术公司首席执行官ConstantineKarayannopoulos表示,该公司拥有欧洲惟一的商业稀土分离设施,并准备斥资1亿美元,在爱沙尼亚共和国建造一个稀土永磁工厂。他还表示,希望欧盟的公共部门和私营机构共同努力,促进本土稀土永磁行业的发展。

  美国和欧盟对稀土永磁的态度转变不无道理。美国拜登政府3月发布了《基础设施计划》,提议投资1740亿美元支持美国电动汽车市场发展,认为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的未来”,并设定了美国到2030年零排放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销量达50%比例的目标。之后,白宫发布了拜登和主流车企的目标:未来10年,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比例接近50%,并宣布了一系列的具体举措以支持这个目标。

  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了《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并首次明确对违反规定企业的处罚条例。

  7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在这次会上表示,着力优化行业企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电信法出台,推动《稀土管理条例》尽快出台。

  已经起草的《稀土管理条例》对稀土的开采量和出口量都有详细规定,将根据实际情况限定稀土出口量,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这就意味着稀土出口将会实行配额制。

  根据国金证券的行业研究报告,政策将护航稀土行业良性发展。国内稀土行业早期非法开采猖獗,导致环境污染严重、产出与利润不匹配。2019年,工信部牵头确立稀土行业“5+1”格局,6家有开采、冶炼稀土矿权的企业每年由政府统一分配稀土矿供给指标。

  曹广平表示,当前,中美在各领域广泛竞争,中国收紧稀土出口政策,美国不得不自己启动稀土生产。他说:“美欧自启稀土生产,将对世界稀土材料市场产生影响,当然也会影响中国相关材料出口,中国目前更重视战略性资源的储备。”

  行业呼吁降低对稀土永磁的依赖性

  按照每辆新能源汽车需要使用2公斤的钕铁硼计算,500万辆就需要1万吨高性能钕铁硼。如果全球未来每年有50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就需要新增10万吨高性能钕铁硼的对应产能。当前,这个产业链几乎都集中在中国,不仅原材料稀土生产集中在中国,全球90%的烧结钕铁硼产能也都在中国,剩下的10%主要集中在日本和德国。

  根据相关研究报告,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氧化镨钕需求量可达2.4万吨,较2020年增长438%。加之风电、变频空调等领域的需求增长,氧化镨钕供需缺口或不断扩大,价格有望进一步向上突破。因此,近段时间以来,在资本市场,稀土永磁相关企业的股价迎来了一波震荡。

  欧洲的一些企业表示,他们无法与中国稀土永磁生产商竞争;中国稀土永磁生产商获得政府补贴,补贴约为原材料成本的1/5,从而得以拿下全球90%的磁铁市场。因此,欧盟拟定的提案包括低价融资和对原材料成本的上涨提供补偿。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脱离中国的产业链条自力更生,一直是一些国家的战略方向。不过,中国企业并没有依靠政府补贴获得低成本低价格。

  记者了解到,国内高性能钕铁硼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中科三环、正海磁材、金力永磁、宁波韵升、英洛华等几家公司。当前,这几家公司都是处于满产状态,去年开始都在大规模扩产,但一般扩产周期都需要3年时间。考虑到稀土永磁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影响,行业人士已经在呼吁降低稀土用量。

  “预计到2030年全球会有6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对稀土永磁需求会达10万吨左右。降低重稀土用量对永磁体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蔡蔚表示,重稀土材料占比高会产生资源价格上涨问题,所以有必要降低稀土永磁材料中的重稀土(主要指镝和铽)用量,也包括技术创新、减少浪费、工艺改进和综合回收利用。用好含镧铈等轻稀土的永磁材料也很重要,可以考虑应用于经济型车驱动电机或与其他工业领域融合应用的廉价电机系统。

  曹广平说,当前,新能源汽车电机生产有赖于稀土材料,但是科研人员也在电机生产中降低稀土材料用量,以降低成本和材料依赖性。混合式电机以及开关磁阻电机未来有可能部分代替现有的稀土永磁电机。(记者 赵琼)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