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纺织产业链承压增大,停机放假意味着纺企要“躺平”了吗?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2-04-27 17: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据了解,虽然2022年一季度纱布累库现象持续小幅上升,利润率也偏低,部分企业40S及以下支数棉纱产销倒挂500-1000元/吨,但减停产的情况比较少,一方面很大一部分纺企原料使用了2021年轮出的低价国储棉,而对2021/22年度高价新棉一再推迟补库;另一方面部分金融机构针对棉纺织服装等小微企业采取了调整还贷期限等支持措施。

  今年二季度棉纺织企业面临的压力相较一季度有增无减,近期能源价格飙升,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但纺织品、服装等议价能力却比较弱,提涨难度大,加上俄乌冲突持续、美国政府对进口涉疆产品禁令执行趋严等因素,对棉纺织企业形成的利空逐渐显现。近期疫情多点暴发扩散使2022年二、三季度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动态清零”对棉纺织企业的影响也不容低估。

  多家纺企表示,解决企业棉花采购、棉纺销售、工厂生产等问题,应该从如下几个方面给予扶持:一是在终端新单严重不足、议价能力弱的前提下,降低棉价或是当务之急;二是除了在信贷、税收等政策面的支持外,希望考虑降低棉纺等实体企业电费、天然气费、水费等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三是2021/22年度新疆长绒棉价格大幅超出棉纺织企业的消化能力,纺企接高支纱、高支高密坯布订单的积极性偏低。目前港口保税及清关美国/以色列皮马棉也处于高位,贸易商挺价、逼纺企就范的意愿强烈,不利于我国棉纺织产业升级及可持续发展,因此让虚高的长绒棉价格回归本身实际价值很关键。

  目前,疫情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大,地缘政治紧张加剧,经济下行压力不减。棉纺织产业集群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风险与挑战。

  据纯棉纱集群企业反映,当前开工率不足七成,订单较难满足企业的生产需要,纱线产品库存多在一个月左右。市场行情欠佳,下游客户采购意愿不强,出口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大部分纯棉纱产品处于亏损状态,特别是中低支纱亏损面较大。

  据粘胶纱集群企业反映,当前粘胶短纤价格相对坚挺,下游需求疲软,难以对粘胶纱价格形成支撑。产品销售不畅,部分产品略好于纯棉纱,库存多在20天左右。受疫情影响,部分集群暂时实施静态管理,企业阶段性停工停产。

  据色纺纱集群企业反映,当前部分机台开工,新增订单较少。人流物流受限,原料运输进厂、产品发货出厂较为不畅。采购成本增加,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各类成本上涨,难以消化,资金面紧张,预计后期经营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福建非棉纱:近期,企业受疫情影响压力仍较大,主要体现在交通运输、人员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粘胶短纤价格有所上升但纱线价格未紧跟变化,加上交单日期存在不确定性,企业接单更加谨慎。预计当前状态仍将延续一段时间,期待疫情早日好转,以缓解当前多方压力。

  新疆纯棉纱:生产稳定,保持100%的开台,但目前下游客户订单较少,产销率有所下降,库存在小幅度增加,属于正常的库存状态。因国内疫情,汽运方面受到影响较大,外加后续市场走势不明朗,很多客户都是刚性采购,企业存在一定的运行压力,但整体可控。

  广东棉纱线: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纱线生产和运输均受明显影响,市场延续前期需求和供应双受阻的低迷状态。疫情控制力度加大,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预计未来两周市场依然保持弱势。

  据白坯布集群企业反映,当前开工八成左右。销售总体不佳,相比之下,混纺品种好于纯棉品种,高支高密品种好于常规产品。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原料库存趋紧,产品库存高企。预计短期内客户将持续观望,等待降价下单。

  据色织布集群企业反映,开机率较上年同期明显下滑,原来的销售旺季遭遇“倒春寒”。市场购销总体偏淡,产品价格弱势维稳。部分集群企业已停工数日,有望于本周恢复正常生产。预计多数品种订单或将延续观望态势。

  据牛仔布集群企业反映,当前开机率不足九成。棉花价格缓慢回调,棉纱价格跟随松动下调,靛蓝染料价格基本稳定。下游市场仍较为清淡,新增订单零星。受疫情影响,产业链供应及销售受阻,预计近期或将持续现状。

  往年五一假期,纺织企业多会按自身生产情况实行阶段性调休,今年放假休市或更为普遍。加上节前,不论上游市场还是下游市场,对5月份市场形势的预期并不乐观,这是不是意味着纺企计划开启“躺平”模式了?

  自今年春节后,纺织市场需求持续下滑,纺企出货难、盈利难的问题接踵而至。国际原油高位震荡、全球粮食危机、金融市场通胀、经济衰退担忧等一些列问题,给国内外纺织行业的正常运行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轧花企业棉花加工成本高企,但期现倒挂使棉花生产商、贸易商难以找到合适套保机会和入市机会,高原料成本又使得纱、布难以吃销供应端施加的压力,纺织企业同样面临亏损。居民外出旅行减少,对服装衣帽类弹性需求下滑,进而使终端需求疲弱不堪。久而久之,纺企纱、布库存不断累升,亏损压力加大,进而一些纺企已经做好放长假打算。

  据山东、江苏、浙江等地部分纺织企业反馈,五一小长假来临之际,会根据当前生产所需,执行一定比例人员的放假调休或适当延迟放假。今年纺织市场需求不佳压力确实存在,但去年大部分纺织企业盈利颇丰,部分甚至购买了新型生产设备,扩产能增效益的目标是一个长期规划。目前,一些企业采取降负荷、停产也是为应对短期困难采取的措施。棉纺织产业链条较长,短期困难并不一定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因此,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加快促进复工复产节奏下,纺企尚未达到躺平境遇,况且相信任何一个企业不会愿意躺平。因此,国内消费或后移预期下,5月市场或有转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