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电子信息->

2022年上半年我国电信产业发展述评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2-08-23 12:3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电信业是我国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在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纵观近年来以及2022年上半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情况,提出以下观点,旨在更好地推动我国电信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第一,我国电信业保持中高速增长,预计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率高于同期GDP增速。从近几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来看,我国电信业在2019年走出低谷,呈现持续向上的增长态势,由2019年的0.5%提高到2020年的3.9%,再提高到2021年的8.0%,进一步提升到2022年上半年的8.3%,较2021年净增0.3个百分点,高于同期GDP增速5.8个百分点。这一亮眼的成绩是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为经济增长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虽然2022年3月以来,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由2022年第一季度的9.3%下降到2022年上半年的8.3%,但我国电信业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不会改变。未来,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电信业转型发展进一步深入,2022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率大概率仍将高于同期GDP的增长速度。

  第二,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从近年来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贡献来看,新兴业务收入增长迅速,成为推动电信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2022年上半年,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收入达到1624亿元,同比增长36.3%,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为19.9%,对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9%。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39.2%和56.4%,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3%,物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9%。从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业务发展来看,收入占比超过20%接近30%的数字化业务对总体收入增长贡献率超过60%,数字化业务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第一动力。因此,我国电信业要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应紧紧把握产业大融合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积极拓展产业边界,加快新兴业务创新和发展。

  第三,虽然我国电信业保持较好增长,但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新兴业务收入占比还不高。2022年上半年,新兴业务收入占比为19.9%,说明我国电信业在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尚有差距。如果新兴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0%,那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率将达到近20%,这充分说明新兴业务发展仍有差距,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低于预期。

  二是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模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和突破。目前,我国电信业发展仍然依靠规模发展和流量拉动。如2022年上半年,我国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55亿户,较2021年净增10055万户;物联网终端用户达到16.4亿户,较上年净增2.4亿户。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到1241亿GB,同比增长20.2%,移动ARPU的提升90%左右靠流量拉动。新兴业务发展仍然主要依靠IDC、专线、物联网连接等资源型、连接型业务,产品附加值不高。由此看出,我国电信业收入增长仍然依靠规模发展、流量增长和资源型、连接型业务发展,这说明电信运营商业务和服务转型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这种增长方式需要改变。

  三是我国电信企业离世界一流企业尚有差距。看我国电信业发展不能只看收入增长,更要看我国电信业的综合国际竞争力。近日,《财富》杂志发布2022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列世界500强的第57名、第131名和第267名,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但我国电信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在操作系统、芯片等底层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上缺乏话语权;品牌战略不够清晰,产品品牌影响力不高,没有进入广大用户的心中,品牌内涵缺乏科技感、现代感和时尚感;在拓展数字化服务领域真正叫得响、广受客户欢迎的数字化平台和应用服务不多,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低;企业治理尚不适应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现代企业治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因此,对于我国电信企业来说,企业发展不仅要追求收入规模,更要向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从强化科技创新、打造高品质的数字化产品、打造卓越品牌、提升企业现代化治理能力、建立健全创新体系等方面,系统推进、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综合施策,这才是行业发展和企业转型的重中之重。

  总之,从2022年上半年我国电信业发展来看,我国电信业总体保持中高速增长,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新兴业务的快速发展,但面临仍然依靠规模发展、创新引力不强、产品和应用创新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数字化美好生活需要等挑战。展望未来,我国电信业要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以不断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数字化需求为根本,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品和应用创新,加快新兴业务发展,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治理体系。相信在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电信业必将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将我国电信企业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作者:中国电信研究院 饶少阳 胡世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