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调整产业机构 抢抓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时间:2022-12-06 12: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面对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内循环的关键是扩大投资提振内需,带动国内消费市场消费升级,一方面从数量和质量上突破消费级别,扩大消费量级,提升消费等级;另一方面升级产业链,向高端制造业进军,补上核心科技的短板,解决被“卡脖子”的问题。

  内循环对建筑企业来说是一种深刻的变化,我国建筑业正在面临从规模走向结构的转变,抓住在国内市场的发力点,在建筑业的产业链、区域和资源的三重结构中循环起来,参与到增量减少存量竞争的环境之中。同时加快建筑行业供给侧改革,从资源驱动型转向创新驱动型,实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两新一重”建设兼顾总量增长与结构调整,其中,新基建是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弥补传统基建与消费人群需求错位的现象,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更好地改善和满足民生需求,真正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推进新型城镇化,实际上就是要通过加大住房、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投资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而传统的交通、水利、能源、电力等重大工程仍然是稳定生产体系、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项目。“两新一重”,新老结合,新老交替,新老共同作用来实现“六稳”和“六保”。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围绕强化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支撑,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提高网络效应和运营效率。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加强跨行政区河流水系治理保护和骨干工程建设,强化大中小微水利设施协调配套。

  从建筑行业角度来看,工程建设存量庞大,在市场总体下行之中有助于维持市场崛起,行业竞争激烈,促使建筑行业向人才密集型转型,施工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从工程建设产品角度看,推进城镇化建设对城建工程的性能要求会更高,根据不同的城市建设需求,建成转型升级的高端高品质工业工程;生态环保和更人性化的建筑/工程成为主流,努力构建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工程、绿色工程。从服务要求角度看,建筑企业的客户服务要求提升,建筑企业需要快速响应市场,满足工程数字化建设要求,建设数字化工程。(杨延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